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建立全国联网高校学生诚信系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35 中国青年报

  “恶意欠贷是很可恶的行为。”7月21日,肖红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恶意欠贷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银行运作不畅,从而使新入学的贫困生受到牵连而无缘获得助学贷款,这对他们很不公平。肖红代表还担心:恶意欠贷者一旦逃债成功,会对其思想、观念和人格产生不良影响,以致在今后的日子里可能实施更恶劣的行为。

  据媒体报道,2002年,因违约率高达50%,西安交通大学成为第一所被银行叫停助学贷款的高校。2003年国家助学贷款开始进入首批还贷高峰,但全国借贷学生平均违约率接近20%,远远超出银行所能承受的程度。这一年,高校被停发贷款成为全国性的普遍现象,至今全国大部分高校的贫困学生仍无法获得国家助学贷款。

  代表们认为,在违约的学生中,大部分人确实是因为无力偿还贷款,他们或者没有找到工作,或者因为薪水太低没钱偿还。但是,恶意欠贷者是最值得关注的群体,他们的行为造成了相当恶劣的影响,严重败坏了社会的道德风气。“一人恶意欠款,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人故意不还”。“在影响国家助学贷款健康发展的各种因素中,学生信用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学生有信用,就会降低贷款风险和成本,化解各种矛盾。”周洪宇教授说,对那些有钱买车却不还贷的人,要有严厉的惩罚和跟踪制度,使他找不到好工作,出不了国,在社会上没办法混下去。

  代表们建言,要建立和新的国家助学贷款办法相配套的全国联网的高校学生征信系统,这在技术上已不成问题。国家可先在大城市和沿海发达城市进行试点,将违约者的行为记录在案,使他们真正认识到,不诚信将成为一个人的行为污点,他最终会为恶意违约付出代价。(记者/李斌 崔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男女同宿:女生叫好
·9%大学生曾有性行为
·站在6206米我失去你
·男生暑假做“奶爸”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迷倒女生的三十句话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