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正文
还贷款方可领取毕业证 大学生诚信遭受质疑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58 城市晚报

  为督促毕业生及时还贷,长春某大学扣下了百余名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校方表示——

  啥时还贷款 啥时给你证

  学校:怕学生毕业后忙起来忘了还贷

  学生:没有两证,怎么能证明我大学毕业了呢

  银行:我们和学校没有任何口头协议

  省教育厅:马上找学校解决此事情

  记者 李靖/报道

  本报讯 又一批大学生怀揣着毕业证和学位证踏上了新的旅程。可在长春某大学,却有近百名在大学期间申请了助学贷款的毕业生没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因为学校规定,他们必须还清银行的助学贷款后才可以八这两个证交给他们。这样的规定让这些大学生们感到很苦恼,没有了毕业证和学位证怎么找工作,还有什么能证明自己是个大学生呢?那么,学校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校学生说法

  没有了两证 毕业生忧心忡忡

  6月29日,记者在长春某大学的校园里见到了一位来自陕西的同学。他愁容满面地说,办助学贷款的学生都是在前几天才知道学校不给他们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对此,大家都感到十分镇惊。该同学说:“现在不给证,拿什么才能证明我大学毕业了呢?如果早知这样,当初我还不如不念了呢。”该同学告诉记者,他家在农村,生活比较困难。因此他从大二开始申请了两年的助学贷款,同时并严格地按照规定还利息。毕业前,他在外地找到了一份工作。可现在由于没有拿到证实自己身份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该公司是否还能录用他还是个问题。如今,他只能拿着学校开的一纸证明到该公司去碰碰运气。

  王同学告诉记者,他已经与一汽一家公司签了协议,毕业后将马上被送到外省培训。由于培训时一定要出示毕业证和学位证,如果不能出示将被视为违约。另外,单位也要看毕业证原件定工资。王同学说:“我本身就没钱,一心想着打工赚钱还贷。可现在出了这样的问题,我这份工作能不能保住也很难说了。”王同学无奈地表示,如果因为没有证件而丢了工作,他将拒绝偿还贷款。他说,这是学校逼他这样做的。

  押下身份证明换毕业证也不行

  记者见到刘同学时,他正拎着行李赶火车。刘同学说,他打算到海南去闯一闯,找份工作还贷款。现在,他只拿到了学校的一纸证明,至于用人单位怎样看待这份证明,他无法预测。他说,如今假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如果用人单位不相信他也没办法。他说,如果这份证明不被认可,他只能认为是学校绑住了他们求生的双腿。另外,当初他想把身份证明留下换一个证,或者只拿一个证,留一个,但学校都不同意。

  学校的做法让同学们很受伤

  李同学今年已经考上了研究生,他在大三时曾办了一年的助学贷款。如今,他打算一边读书一边做兼职还款。对学校的做法,他感到很失望。他说,他们还没有开始还钱,怎么就能怀疑他们不讲城信呢。再说,用这样的办法来制约还贷的学生,他觉着这是对他们的侮辱。

  学校说法

  怕学生毕业后忙起来忘了还贷

  记者随即采访了长春某大学学生管理办公室的李副主任。李副主任说这届毕业生大约有100名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现在,这些毕业生的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暂由学校代管,等他们还清贷款后学校再将证件发给他们,而学校之所以这样做是基于去年办理贷款的学生还款情况不太好。

  李副主任对记者说,由于还贷率比较低,中国工商银行已经暂时停止发放助学贷款了。为了保证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帮助毕业大学生建立诚信,他们采取了这个措施。李副主任说:“大学生毕业后工作都忙,这个方法可以帮他们记住这件事。再说,学生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的,怎么能说他们不还贷款呢?我们主要是怕他们太忙,忘了。”

  省里文件有这种规定

  李副主任同时告诉记者,他们这样做也是有根据的。说着,他将《关于加强资助普通高等学校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第二条指给记者看。记者看到,该《意见》中第二条写着:各高校对毕业前未能履约还本付息或没有与银行签署《还款确认函》的贷款学生,要暂缓发放毕业证或学位证书,对毕业后能够还本付息的贷款学生,要即时使将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交还学生本人。

  扣证和银行也有很大关系

  记者问李副主任,在这些贷款的学生中有不还利息的吗?李副主任说,每次银行下来还款单时,学校老师都要做学生工作,叮嘱他们到银行还息。也就是说,学生主动还息的人数并不多。另外,学生在毕业前,学校和银行确实组织学生签了《还款确认函》。但银行与他们学校有个口头协议,即必须学校同意扣下学生的两证才能签《还款确认函》。因此可以说,他们扣证也是银行让他们这样做的。不然,银行催促学校还款,学校又有什么办法呢?

  扣证催促还贷最稳妥

  李副主任还说,他现在的工作“最郁闷”。因为学生找他要证,银行催他让学生还贷。说着,他还给记者出示了几张银行发过来催学生缴利息的单子。他说,为防止毕业后联系不上学生,扣证是最稳妥的方法。那么,如果因为学生没有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书,用人单位不用他们了该怎么办呢?对此,李副主任表示,用人单位可以和学校联系,学校可以为学生出具证明。那么,如果用人单位根本就不核实呢?李副主任说那他们就没办法了。

  还贷低影响招生因此扣证

  那么,为什么只有该院校这么做呢?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人告诉记者,从2000年开始,国家开设了助学贷款,去年是还款第一年。由于有关部门要对各高校还款情况开大会通报,而且对还款率不高的学校,银行将降低该学校的贷款数额,因此将影响到学校的招生情况。

  中国工商银行

  绝没有与学校有口头协议

  记者随从中国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的孙浩经理处了解到,他们绝对没有要求哪个院校以扣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来强迫学生尽快还贷。如果是这样,他们还给学生制定还款计划干吗?再说,这届毕业生的还款计划现在还没开始呢,根本不存在违约。另外,他们银行如今为四所院校办理了助学贷款,如果有这种协议也不可能只针对一所学校。学校的做法给银行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省教育厅学生贷款管理中心

  马上与学校沟通解决此事

  该中心一位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6月29日,该院校的老师曾经打电话来问关于毕业生助学贷款的事,她们告诉他必须按照文件规定执行。该主任表示,她们并不知道该校在没有学生违约的情况下就把学生的毕业生证和学位证扣下的事。对此,她们将马上与该院校沟通,尽快解决此事。

  其他院校

  按规定不扣任何证件

  是不是所有的院校都这样对待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呢?记者随后从几所大学了解到,他们完全按规定办事。因为贷款协议是学生与银行履行,学校只是一个见证人而已。各银行都为贷款的学生订了还款计划,毕业后学生按照规定定期还款就可以了。因此,他们在学生毕业前,只是协助银行和学生签定了一个《还款确认书》,并把学生的就业去向提供给银行,协助银行对没有偿还贷款的学生进行追踪,但绝对不扣毕业生的证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