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上海毕业生不就业者增多 女生愿做全职太太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4:52 新闻晚报

  时至七月,2004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大军基本尘埃落定。但最近沪上多家考研辅导班上却出现了许多今年毕业、没有找工作的学生。他们自称是“不就业一族”,而非“待业族”,而且这类人群正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他们主动放弃择业,多为考研和出国,也有一些学生家庭条件优越,足够养活自己,所以不找工作,甚至有个别女生打定主意,毕业后就嫁人,相夫教子。

  考研一族占绝大多数

  记者近日在沪上几所知名的考研培训学校发现,上考研班的学生中除了即将升入大四的学生外,相当一部分是上个月刚参加毕业典礼的应届毕业生,他们中许多都是在今年年初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落选的。甚至有位25岁的冯先生告诉记者,他连续三年考研,都以失败告终,但仍旧不放弃读研的计划。像这些往年“积压”下来的大龄学生,也是造成“不就业族”增多的因素。

  而记者从上海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的情况是,自去年起,各高校中选择不就业的学生明显增多。如上海交大截至6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该校3500名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6%。交大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士估计,剩下的4%学生中,除了部分仍在职场上寻寻觅觅的大学生外,绝大多数学生都选择省下一年的时间,静心学习,参加明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这类人较往年有小幅增加。

  为出国甘赔七千违约金

  除了考研,出国“镀金”是“不就业”一族的第二选择。上海外国语大学2004届学生小王今年二月就和一家国企签了就业协议,月薪3000元。但今年四月时,他收到了美国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小王狠狠心,赔了七千元违约金给单位,今年八月他就将踏上留学路。

  小王说:“年初签那家单位时,就抱着保底的念头,自己还是一心想要出国的。”

  据了解,虽然今年赴美签证成功率有所下降,但不少学生仍旧不愿放弃留学梦。以交大为例,虽然今年出国的学生人数较往年下降了两个百分点,但仍有约250人出国留学。

  依赖男友换“清静生活”

  此外,“不就业”一族中也有个别学生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宽裕而放弃求职。另有一些女生毕业后就打算结婚,由于男友有钱,足够养活两口子,因此她们倾向于当全职太太。

  女生小陆几年前通过专升本考入了本市某名牌高校计算机专业,今年刚毕业的她竟然连一份个人简历都拿不出。记者问她为何不去找工作,她的回答轻描淡写:“工作多烦啊,我只想干我感兴趣的事。”目前小陆正在和几个网友一起经营一家不营利的个人网站,资金全由开公司的小陆爸爸承担。小陆自己没有一点收入。

  而厦门某大学建筑管理专业女生小许在大学里就特别受男生欢迎,去年交了一位自己开公司的男友,每个月给她几千元的零花钱,还时不时出钱供她去旅游,小许日子过得挺滋润。毕业前,小许来上海找工作,却发现薪金还没有男友给她的零花钱多,便返回厦门,打算和男友结婚,平时去男友公司帮忙写点文案,但没有任何职务或工作合同。小许说,这样的生活让她觉得很依赖,不想再工作了。

  (记者/许可臻 实习生/吴美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校园贫富从何而来
·选我自己的小龙女
·男子自称有处女情结
·大学生创业信心在哪
·什么让我们不爱科学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生扁男生10个理由
·像郑秀文一样时髦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