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30名女大学生将在远洋轮上实战40天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0:59 东方网-新民晚报

  炎炎夏日,坐船到海滨避暑度假,对都市人而言并不陌生。但亲自“操舵”万吨货轮,出海远洋数十天,并不时在国外港口停靠,这样的“消夏”方式恐怕就很少有人体验了。今夏,30名上海海事大学的三年级女生就将踏上这样一次远洋航行,这也是她们个人航海驾驶史上的“处女航”。这几天,“未来的女航海家”们正忙着准备远洋的行装!

  航海专业四年前不收女生

  她们的这次远航,也是上海海事大学(原上海海运学院)航海技术专业的必修课。每年,大三学生都要分批乘坐学校的育锋轮出海,以准船员身份航行实习6至7周,沿途还会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不少港口装卸货物。不过,如此规模的女生集体远航是第一次,因为航海技术专业历史上只招男生,30位女生是这个专业的第二批女生,第一批在2000年入校,仅18人。

  女生特色面膜水果泡腾片

  女生出海,自然有女生的特色。防晒霜、长袖衬衣就是她们用来对付海上无遮挡强紫外线的“武器”,面膜、水果、维生素C泡腾片也是不少女生准备带上船的重要物品。虽然明知大部分时间都在无人大海上,但护肤、补水,是女孩子一刻也不打算放松的。

  当然,这群已经接受了3年专业训练的“未来女船长”也明白,出海远航远不是“枕着涛声入眠,迎着海风起床,领略异国风光”的浪漫之旅。出海的数十天里,她们要边上课边实践,为真正的船长、轮机长、水手“打下手”。帮厨、洗碗、扫舱、掌舵……甲板上下的摸爬滚打一样也少不了。

  三种考验实战演习不轻松

  风浪,是她们面临的第一个考验,“现在的天气不是航海的最佳时段,风浪会比较大。”女生马士君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第二关,就是专业技术。她们还没到过真正的驾驶舱,只在模拟器上操纵过,从“纸上谈兵”到实战演习,并非易事。对此,毛金凤跃跃欲试,“所有的训练课程,上船后都要好好实践一下,我们可不想要优惠待遇”。最后就是要克服生活的单调,小毛告诉记者,已经“探听”到船上有个乒乓桌,“闲的话,就来场乒乓比赛,还能健身呢。”

  据带队的张秀英老师说,正在青岛装货的“育锋轮”今晚抵达上海。届时,30位女生和26位男生就将踏上他们的“流动之家”,开始为期约40天的海上航行。(金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