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临毕业跳楼:有多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0:42 新华网

  6月15日,东北林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学生付新彬跳楼自杀。这一天,距离他毕业离校仅剩17天。

  付新彬家境贫困,4年共拖欠学校上万元学费,临近毕业却没有找到工作,付新彬的老师和同学分析,是贫困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使他走上了轻生之路。

  付新彬的自杀,在一些高校大学生中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付新彬生前面临的问题在当代大学生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很多学生也都向记者反思自己在大学生活中所要承受的各种压力。


付新彬死后,他的父亲和妹妹就在这个球场长跪不起

  付新彬承受着什么样的压力

  几天来,付新彬的自杀在东北林业大学师生中产生的反响相当强烈。两位女同学告诉记者:“15日早晨我们就听说有个大四的学生跳楼了。17日7时左右,一阵阵揪心的哭喊声把我们从睡梦中惊醒。我们看见一位农民模样的人跪在公寓前的球场上哭喊:‘我的儿,回来啊!’,一个女孩也边哭边喊:‘我什么都不要,只要我哥!’,这两个人就是付新彬的父亲和妹妹。听着死者亲人的哭喊,我们心里都不好受。”

  付新彬是黑龙江省嫩江县前进镇前进村人,父母都是不识字的农民,弟弟妹妹很早就辍学在家,全家把希望都寄托在他一个人身上。

  为了供付新彬上学,父母每个学期给他3000元生活费,这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据他的老师介绍,付新彬4年仅向学校交了8000多元学费,还欠上万元。而他的父亲说,那8000多元很大一部分还是花3分利借来的。

  在父亲眼里,付新彬是个好孩子,也是他们家中最有出息的人。付新彬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和希望,他们一直认为,大学毕业的付新彬一定能让家里过上好日子,他的自杀几乎让家人崩溃。

  记者在和付新彬的同学交谈中了解到,他在大一时还担任学院学生会干部,大二时主动辞职了,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内向,从不和同学主动交流,班干部找他谈话,他也刻意回避,学习成绩也滑到班级后几名。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付新彬4年大学中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也为自己寻找到了一个舒缓压力的办法,就是大量地看武侠和魔幻小说,但一时的解脱并没有真正使他轻松。

  付新彬的同学讲,他对学习专业课兴趣不是很大,虽然从不逃课,可节节课带武侠、魔幻小说进课堂,经常是看着看着笑出声来;晚上寝室熄灯后,他就带着小说到走廊看;有时甚至去网吧包宿上网看这类小说;每到周六、周日付新彬还会背个书包到校外去租书。老师在他死后发现他有几十本这样的小说。

  付新彬的同学陈淑新说:“付新彬作为贫困生,4年来他承受的压力可能更大一些,所以才看那么多武侠魔幻小说是来缓解这种压力。但这种方式却让他对现实越来越不关心,整日沉醉于武侠魔幻世界当中。”


付新彬所住的学生公寓

  陈淑新说,付新彬对找工作不是很主动,“他从不参加招聘会,连老师给他推荐工作他也拒绝了。”老师要求同学为毕业设计做一个幻灯片,还为此事专门找过他,可直到临死前,他都没有做这个幻灯片。

  压力下束手无策成了共性问题

  前不久,哈尔滨某高校一位先后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学校重点保送研究生的学习尖子因为替考,被学校处分,他承受不了这个打击,自杀身亡。黑龙江大学一位大四的同学跟记者谈起这件事情时说:“听说因为他成绩优秀,学校还对他网开一面,他就是想不开。虽然我们也知道做错事受处分是理所应当,但一落到自己身上,也想不开。面对挫折,我们有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该跟谁说,更多的是一个人郁闷。”

  记者在各高校采访中了解到,高校大学生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已经成了共性问题。很多大学生跟别的寝室同学关系比较融洽,跟自己同寝室同学关系却很紧张。一位大学心理指导中心的教师说,每天他都会接待几位咨询如何与同寝处好关系的同学,有时矛盾和磨擦仅就是一点小事,例如,有的同学仅仅是因为争抢寝室电视遥控器而大打出手。不会处理日常生活的琐事导致同寝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僵,学生也听不进去老师的劝解,对此老师也感到很棘手。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