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四川:十万研究生三成是单身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1:00 北京青年报

  四川单身队伍庞大,且呈增多趋势。6月21日,四川省统计局人口社科处透露了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四川10万研究生三成是单身;全省50岁以上未婚男性36.27万人,是相同年龄段女性的13.5倍。

  据《天府早报》报道,普查资料显示:在四川,50岁以上未婚男性有36.27万人,女性仅有2.68万人,男性大龄单身的人口是女性的13.5倍。同时,其他年龄段,男性未婚人口也远远高于女性,比如在45-49岁年龄段,女性未婚人口比重仅占0.17%,男性有5.94%未婚。

  该省统计局人口社科处副处长江德芳告诉记者,首先,四川是农业大省,在外出打工的人群中间,男性不容易找到对象,而年轻女子大多外出打工,使呆在农村的男性也不容易找对象;其次,四川的女性和男性的出生比率目前已达到100:116.3,这造成相当数量的人无女可娶;另外,男性法定婚龄比女性高两岁,也是男女未婚比例失调的原因之一。

  普查资料显示:文化程度不同,婚姻状况上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文盲、半文盲和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在未婚人口中所占比重较低。而大中专文化程度人口中,未婚人口比重较高。其中未婚人口比重最高的是研究生,在全省10多万名研究生中,未结婚的为30.03%。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张俊良认为:受教育程度越高,晚婚的意识也较强。同时,人们常说的“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会造成一些学历高的人择偶要求高,这也会影响到一些高学历人的婚姻状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