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自发登雪峰 复旦学子壮举引争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30 东方网-文汇报


四名男登山队员。


唯一的登山女队员。(均晓仁摄)

  “大自然不是用来征服的,让它们永远保持神秘感也挺好的,要挑战极限有很多种方式”、“可以理解他们想登上雪山的梦想,但是生命第一,如果条件恶劣,还是及时放弃,依然是我们的英雄”……复旦大学5名学生组成的山友登山队将于本月25日出发前往西藏攀登海拔6206米的启孜雪峰的消息一透露,就在复旦大学引起了轩然大波。

  筹备一年只为登峰

  这是上海高校也是长三角地区高校首次独立组队攀登雪山。登山队共有包括一名大三女生在内的5名队员:登山队队长为张列列,攀登队长林烨涵,队员丁、博洪雅和蒋锦霞(女)。

  据了解,林烨涵和丁今年7月份即将毕业,登一次真正的雪山一直是他们的梦想,为此,他们从学校的登山探险协会中选拔了登山队员。他们5人几乎都有登山经验,但只有林烨涵一人在2003年登顶过海拔5800米的阿尔金山。为了此次登山,从去年3月开始他们就进行了包括5000米到10000米的体能训练,技术训练和登山知识训练,还请了医学院的博士为他们做了专业的医学知识的培养,还计划在到达雪山后进行两天的适应实地训练。

  登山的装备也耗费了他们大量的精力和费用。一张详细的登山装备清单里包含了雪铲、高山炊具、GPS等设备,每个队员平均花费4000多元。据了解,到达西藏后他们还要根据攀登雪山的相关规定,每人交纳登山注册费、环保费和保险费等近千元。

  对于攀登雪山的风险,队员们表示都已经充分考虑到了。最困难的是说服父母,虽然有包括训练和应急在内的详细的登山计划,他们还是受到了父母的反对。几乎每位队员都费尽了口舌把训练计划、体能情况、雪山的攀登历史和气象资料等向父母反复说明,不知道打了多少个包票,才说服了父母签订下了“生死协议”。

  校方不批事出有因

  尽管他们准备得热火朝天,学校却给他们兜头泼了一盆冷水,没有批准他们的登山申请。据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不批准是为了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因为这支登山队只有一人有过高海拔雪山攀登经历,而且各种准备不够充分。

  据了解,登山队早就向复旦大学递交了前往西藏攀登海拔6206米的雪山启孜峰的申请报告,但是至今未获得批准。复旦大学团委书记王宏舟表示,按照这5名同学提供的资料,缺乏系统科学的雪地登山培训和安全有效的登山所需的专业技术支持。该校有关领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倡导的是安全、环保的健身登山方式,登山爱好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内登山管理办法》,有组织有计划开展登山运动。这5名同学此次的登山计划准备不足,缺乏科学系统训练和专业指导,而且也不是正规的、有组织的团队,所以此次登山活动存在很大风险。

  网友劝他们莫冒险

  在复旦大学的BBS上,不少网友对登山队的安全表示了关注。一位曾经尝试过攀登西藏宁金刚桑山峰的青年教师小李说,登山对体力和意志都是很大的考验,他在当初攀登雪峰的初期觉得峰顶离自己很近,但高原环境中人的活动能力会受到限制,结果他连当时看上去很近的雪线都没有达到。他认为,攀登雪山的危险性并不会因为技术、人员和物质水平的提高而降低,登山需要尊重生命与科学,5名学生自己组织去登山更应该慎重。

  复旦大学00届数学系毕业生陈俊池曾经受山友登山队的委托与西藏登山队联系,他本人从大学期间就开始攀登雪山,曾经先后12次成功攀登了四川雪宝顶、玉珠峰等山峰,去年则成为首位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的业余登山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认为,学生登山完全是个人行为,登山本身就是一项很危险的活动,安全系数也只是一个概率问题,不太好估计,不论是谁遇到不幸就是100%的概率,他希望自己的学弟学妹要谨慎。但如果他们真的是爱好并且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他还是很支持的,一年的准备时间应该也差不多了。

  对于复旦大学山友登山队即将冲击启孜雪峰,中国登山协会的李致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还不了解这件事,而且登山协会也没有接到过他们的申报。

  相关链接

  对于西藏自治区5000米以上和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3500米以上独立山峰的登山活动,必须严格遵守2003年7月11日经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办公会议通过的《国内登山管理办法》。

  按照规定,举行登山活动应当组成具备以下条件的团队:一、由一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单位发起;二、队员两人以上,并参加过省级以上登山协会组织的登山知识和技能的基础培训及体能训练;三、配备持有相应资格证书的登山教练员或高山向导,1名登山教练或高山向导最多带领4名队员;四、团队所有成员须经二级以上医院身体检查合格,无障碍疾患;五、配备符合安全要求的防寒、通讯、生活、医疗等基本器材装备。

  经批准同意申请的,由批准部门发给国家体育总局制作的《登山活动批准书》。批准部门是省级体育行政部门的,还应将批准结果向国家体育总局备案;登山团队变更攀登季节、路线或山峰,应当重新申请。(文/本报记者姜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