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这个暑假 大学生们准备做什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3:18 解放日报

  大学生暑期充电打工调查

  调查人数:100人

  调查方式:问卷+采访

  调查结果:

  坚决充电派占70.5%其中大一、大二学生占87.9%,大三、大四学生占12.1%。

  充电打工兼顾派占11.7%其中大一学生占6.6%,大二大三学生占93.4%。

  坚决打工派占17.8%其中大一学生占3.9%,大二学生占30.4%,大三学生占65.7%。

  最热门的“充电”:语言培训。英语、日语、德语、法语、韩语都是学生喜欢参与的培训课程。

  暑假最大的烦恼:赚钱多、又能取得很好社会实践经验的兼职工作难找,容易被中介欺骗。

  暑假最大的期望:所有的培训班来个价格大战,纷纷降低培训价格,让大学生“淦翁得利”。

  充电派 暑假的德语计划

  YiYi 华东政法大一外语学院

  我想学德文,暑假好不容易有时间,我很想去上德语培训班。一直都很喜欢德国,还计划去留学,所以现在是时候开始学德语了,不过听说很难学,不知道这个愿望最终可不可以实现。

  至于暑假的打工计划,我想我还是会留在学校。我主要负责学校团委的一些工作。学校团委隶属的实践部门主要负责假期学生实习的工作。学校这次与33个实践队伍签订了合约。在这之前的准备工作很谨慎也很繁琐,每个系都可以提交投标书,然后实践部门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评定和删选。通常的实践内容有社会调查,比如关于宁波外资企业对外语类人才需求的调查。对学生来讲也是很好的一份经历。我主要负责这方面活动的资料汇总、信息收集,大二大三年级的同学参加实践比较多。通过历年的资料整理和查阅,我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学校还有招募F1志愿者的活动,听说只有50多个名额,暑期的时候会对学生进行培训。

  我认为暑期充电还是打工都是要因人而异。我选择德语的培训是因为那是自己的兴趣,参加培训班也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并不是为了考证而去的。很多人为了考证而学习,我觉得意义并不大。当然,如何选择还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目标的设定。我觉得暑期我还是以休息为主,因为平时上课很紧张,没怎么休息过,暑期也可以很好的调整一下自己。

  暑假的省钱培训

  谷谷 华东政法大一外语学院

  说到充电,我选择在家自学。我觉得现在外面培训班可以用“暴多”来形容,而且商业成分太重。我自己有出国留学的计划,因此暑期我想好好利用这段时间自学一些出国课程,比如说IELTS什么的。关于IELTS的大部分的资料,网上都可以搜索到,一些教材的话也可以在书店买到。朋友,学长的笔记也可以借到,因此我觉得自己在家自学是最好的方式,听说过一些培训机构上课的形式,有幽默风格大班授课形式为主的,有花重金聘请外教来上课的小班授课,五花八门,但是收费都很贵,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自己在家里学习的话,时间各方面也可以更灵活。

  说到实习打工,因为没有经济压力,所以也不急着去找。以前做过一些简单的工作,觉得学不到什么,还不如花时间在学习上面,更自主一些,学到的东西也更多。因此暑期计划中暂时不涉及到外出打工的安排。不过通过学校老师的介绍,可能会去做家教。其实也并不是简单的“一对一”授课,应该说是以交朋友的形式和学生更好地沟通,因为现在一些学生在心理方面对父母比较排斥,我以大哥哥的形式来帮助他学习,应该可以说是两全其美的事情,我也很乐意。

  可能由于大家都是外语系的原因,同学都对自己英语的要求比较高,同时都还选择了参加第二外语的培训,家教的CASE也都排得满满,都安排得很充实。我觉得其实最主要是敢于尝试,挑战自我,我不一定要出国,但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尝试总是很棒的我想。

  暑假终结“哑巴英语”

  Lee 计算机专业三年级

  我没有继续读书的打算,虽然学历对我们学计算机专业的很重要,但是实际的工作经历更重要,不接触市场,不了解市场,你有再高的学历也没有用。我的理想是进入一家大型的跨国公司,从技术员做起。在国外的公司里工作,一定要有流利的外语,因为你身边的同事很多都是外国人,你日常接触到的很多文件、会议也都使用的是英文。再说,如果仅仅想做一个技术员,也许不需要很好的英文水平,但我的目标不是只做一个技术员,要想进入管理层,那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就更是必不可少了。

  虽说学了十几年的英语,但是要真正开口说那还是有很大的困难,总觉得自己的表达不地道,总是开不了口。所以,还没有放暑假,我已经报了学校附近的一个英文学校的商务英语班,我希望在学习过程中,可以知道怎样写一封英文的求职信,怎样用地道的、新鲜的英语把经验和经历体现在求职简历中。更重要的,是终结我的“哑巴英语”,让我在以后的求职和工作中能流利顺畅地和别人交流。

  暑假,最后的挣扎

  coco 中文系三年级

  眼看就要升大四了,我的心也随着师兄师姐的毕业离校渐渐收紧了——大学里我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我的知识没有太多的长进,我的能力也没有得到太多的提高。虽然“接受名牌大学氛围的熏陶”这句话可以骗骗别人,但是真实的情况只有自己最清楚——我得问问自己:当我毕业的时候,我能够干些什么呢?我知道,现在是重能力、轻学历的时代了,仅凭着薄薄一张大学毕业证书我是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的。想来想去我还是决定考研——也可以理解成逃避就业压力吧,但是我更想到研究生院去弥补我失落的大学时光。而这个暑假,我注定是不能再想以前那样优哉游哉了,我已经报了自己学校办的暑期考研提高班,我想利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先好好补习一下英语,再将政治内容仔细地背一遍。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我不能在把它轻易地放过了,专心备考,也算是拯救自己的“最后的挣扎”吧。(文/靖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