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往事随风:最后一个班主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5:40 京华时报

  陈河清是我中学最后一个班主任。

  蒲松龄的《狼》中有句话“其一犬坐于前”,意思是两条狼中的其中一条像狗一样坐在前面。那时我个矮,眼睛也不好,正好坐在第一排,陈河清不怀好意地盯着我把这句话说了三遍,直到全班同学都明白他的意思而哄堂大笑。我等大家笑完了,看着坐在讲台上的陈河清,慢吞吞地说:笑什么,坐在最前面的又不是我。全班安静一瞬之后再次大笑,我以为陈河清得跟我翻脸,没想到他也大笑,指着我的鼻子说:小子聪明。

  另一次语文课我正打瞌睡,陈河清让一个正朗诵课文的同学突然停下,把我叫醒,让我从停下的地方接着念。我迷糊中记得那个同学最后几个字是苟且偷生,但是自己的课本来不及打开,就信口胡说:狗且偷生,何况人乎?陈河清给我爸爸妈妈写了张条子:孺子可造,去其惰性,必成大器。

  陈河清有个儿子叫陈启,和我同一年高考,底子太薄,那个时候对农村的孩子来说,高考太难了。陈河清对我说:陈启再努力也没什么希望,我的希望就在你身上了。我那时淘气得厉害,如果不是陈河清使劲提溜,估计高考挺悬,所以上大学之后我们全家都把陈河清当做恩人。

  陈河清一生嗜酒,倒不喝什么好酒,度数高就行。据说艰苦的年代里曾经跟一护士谈过恋爱,姑娘偷过不少酒精让他对着水喝。我每次回家都去看他,一进他家门就先翻我的书包,看看我带了什么酒。在上海读大学那几年,我带的是七宝大曲,52度,到了北京之后,一直就是65度的二锅头。因为家庭成分不好,陈河清早年生活阴郁,工作也从省城一所中学变回到原籍的这个小镇。那个护士最终没有跟他,我的师娘是当地一个淳朴勤劳的农妇,为陈河清生了三个儿子,陈启是老三,跟我同岁。

  但是陈河清喝我带的酒时间不长,我毕业第三年他就死了。死在酒上。

  自从我考上大学之后,陈河清好像突然时来运转了,连续几年都有学生考进名牌大学,一个普通的乡镇中学,能出这样的成绩简直是奇迹。陈河清的境遇也一下子好了起来,调到县城一所重点中学当教研组长。

  上任的头天晚上,陈河清摆宴请客,喝多了,被孩子搀去睡了。第二天早上儿子见他没起来上班,就去叫,发现已经过去多时了。平躺,手抚胸口,像睡着了一样。

  我是放假回家之后才知道的,妈妈说怕我难过,没有当时告诉我。陈河清就葬在他家后面的半山坡上,我把给他带回去的四瓶二锅头全倒在坟前,划了根火柴,酒就着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