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的大学生活:吹牛的奥妙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2:13 南方都市报

  我爱听人吹牛,但自身口才不行,一急就吐词不清,就喜欢坐一边傻笑着听,时不时插句话证明我还活着没被吹晕。

  基本上这个爱好是在大学时培养起来的。寝室里有一兄弟是铁杆球迷,自称七岁开始看球,从国内到国外,从一流球星到四流球星,转会不说连他们搞婚外恋都逃不过他的眼;甚至马德里球星去得最多的酒吧里的菜谱他都说得出个一二。基本上每天晚上他都会吹一阵,那兄弟平时话不多一说起足球顿时神采飞扬妙语连珠,尤其令人仰慕的是大家围坐在他周围时的情景,他仿佛成了对着群众们演讲的列宁,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其实吹什么无所谓,关键是要说得动听,这可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首先要对所吹内容极为精通,其次更要有不一般的语言天赋。

  后来听人说中文系有一教授挺能吹,出过好几本书,在国内学术界思想界都有名有姓。鄙人一直对中文系怀着向往之心,觉得那的人天天看小说写文章吹牛,过的是神仙般的日子,于是我就专门跑去听他的课,还夹了个本子打算记录一些警句妙语。来人是一精瘦的中年人,讲的是西方美学思想的内容,那中年人坐在台上气定神闲,手边还放了一壶茶,不时喝一口,果然很有教授风范,嘴里讲出来也都是一套一套的学术用语,听着就特深奥。于是心生景仰记个不停。我发现这教授讲话有个习惯就是喜欢说“我的朋友陶行”,“我的朋友陶行说”“我的朋友陶行告诉我”。依稀记得国学大师胡适也喜欢说“我的朋友某某”这一句式,教授果然就是教授,说话习惯都自有一脉,于是我心更景仰,记录得更勤。

  他说过几次的那个“陶行”不知道是什么人,名字听着就特有学问味道,应该是学术界巨擘季羡林张中行之类吧,恨只恨自己才疏学浅孤陋寡闻。

  后来回到寝室觉得这教授有些水平,不免替他向弟兄们吹嘘此次听课不虚此行之类。后来说到了那个名字,一兄弟愣了一下说“陶行?不是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吗?上次老鬼打架就是他抓的给了一处分!”

  文/滕明 插图/刘一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