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春在线:在那遥远的地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3:05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萧泊零羽

  我是这样的一个女孩,不是很好看,不是很温柔,也不是很听话。

  在我心里一直没有“家乡”这个概念。我讨厌这片生我养我的穷山恶水。一直以来,“家乡”就是我企图逃出的地方。

  16岁那年夏天,我一个人跑到了青海。那是一段相当惊心动魄的悲壮之旅。我的目的地是青海湖。有人说青海湖是一颗蓝色的眼泪,我就是因为这个美丽的误导而义无返顾地向它跑去的。

  当火车疲惫地驶进青海境内时,我面对辽阔的西北原野顿时茫然。我发现自己这次出行是相当盲目和愚蠢的,因为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青海湖在哪儿。我原以为进了青海就到了青海湖呢。

  我在一个很小的城镇下了车,像疯子似的到处乱转,欣赏那些奇特的建筑和当地服饰。后来我偷偷爬上一个老汉的马车出了城,那老汉一路上不停地唱着歌,可我一句也听不懂。后来他唱起了《在那遥远的地方》,虽然仍用的是方言,我还是一下子就听出来了。我扯开嗓子跟他一块儿唱了起来。我们快乐地唱了好几遍,那个傻瓜才发现我是坐在他的车上。他笑着示意我坐到前面,这时我才发现他原来是个小伙子。我盯着他哈哈大笑起来,他也跟着我傻笑,于是我笑得更厉害了。

  他把马车赶进一个村子,并邀我去他家,我毫不客气地答应了。晚饭时我肆无忌惮地用手抓羊肉吃,还喝了一大碗味道怪怪的奶茶。第二天早晨他把我送进城,我告诉他我要走了,要回到很远很远的家。他送我一支小巧的笛子,一吹就发出呜呜的声音,我很喜欢。我也想送他点什么,却实在找不到,只好把随身携带的一支圆珠笔送他,他很高兴地收下了。

  在车站他问我以后还会不会再来,我骗他说一定会的,我还会跟他坐在马车上唱歌。他快活地笑了,然后他告诉我一开始他还以为我是个男孩,我告诉他一开始我还以为他是个老头呢,最后我们再一次哈哈大笑。

  在火车上我拿出那支笛子,突然想起忘了问问那个年轻人的名字。但转念一想,问了又有什么用呢?我这一辈子都不可能再去青海了,注定我们不会再见面。一瞬间我颇有些伤感,觉得缘分原来是一件很随机的事情。出于习惯,我想把这些记下来,可是把包翻遍也没有找到笔,这时我才想起惟一的那支笔已送给那个小伙子了。我失望地把包放下,这时一只手伸了过来:“是要这个吗?”我抬起头,看见一个瘦瘦的男生正把一支笔递给我。我冲他笑笑,说:“谢谢,不过现在不用了。”他把手缩回去,自我介绍说他叫十二,河南人。“十二?”我感兴趣地问,“好奇怪的名字啊。”

  “是我给自己取的。因为我十二月生的,还因为我爱冬天。”

  “爱冬天?”

  “是啊,我很爱冬天的风声,呜呜的声音,像一个人的思念。”

  “奇怪的比喻。”我说,“你思念谁呢?”

  十二没有回答,过一会儿他说:“我教你听风声吧,你把双手捂在耳朵上,留一点点空隙,然后就可以了。”

  我试着做了,耳畔真的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声音,隐隐约约的,确实像风雪之音。

  “但我更爱冬天的风声,因为那才是真实的。”十二说,“你这是去哪儿?”

  “回家。从青海湖。”我骄傲地骗他。

  “是吗?”他微笑,不置可否。

  我说:“七月不远,性别的诞生不远,爱情不远,马鼻子下,湖泊含盐。因此青海不远,湖畔一捆捆蜂箱,使我显得凄凄迷人,青草开满鲜花。”

  十二笑了,说:“海子的诗不应该这样读的。”然后他趴到窗前,声嘶力竭地大叫:“啊!青海湖!暮色苍茫的水面,一切如在眼前!只有五月生命的鸟群早已飞去,只有饮我宝石的头一只鸟早已飞去,只剩下青海湖,这宝石的尸体,暮色苍茫的水面!”

  “怎么样?”他喘气。

  “不错不错。”我捂嘴笑,“可以当军号了。”

  下车后他要了我的地址和电话。我也向他要,他却不给,他说他是个流浪汉,天地是他家,没有固定的地址的。我向他声明要采取强硬措施,他撒腿就跑,我气急败坏,大叫“抓贼啊!”然后就有两个年轻人去追他。我只记得他叫了一声“好毒”,随即就在人群中消失了。

  回到家时爸妈正如热锅上的蚂蚁,见到我后则转化为极端的恼怒。我没有任何借口好讲,整个暑假都被他们关在屋子里,吃了就睡,睡了还吃,活得没一点悬念。

  暑假开学,生活一如既往的无聊。虽然上高三了,可我仍没一点紧张劲儿。老师指着我的鼻子说夏小茗你再这样下去就彻底完了。我想完了就完了罢,不这样下去还不是照样完蛋?

  一天下午放学,我在校门口看到了探头探脑的十二,他比以前更瘦了,因此当我冲过去一把抓住他时他险些瘫在我怀里。我咬牙切齿地说:“好小子,那天没逮着你算你侥幸,今天倒送上门来了。”他一边求饶一边声称找我有正事。我把他拉进一家冷饮店坐下,问他到底想干什么。

  “你想不想去青海湖?”

  “青海湖?我刚去过啊?”

  “不,你没有去。”十二肯定地说。

  “你怎么知道?”

  “别问那么多了,你想不想去?”

  “我还上学啊。”

  “你明明知道自己不喜欢上学,为什么还上?”

  “这有什么办法?我们活这么大,又做过几件自己心甘情愿的事情呢?”“我一直在做。”十二骄傲地说,“我现在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想去青海湖就去青海湖。”

  我说:“你又骗人。我凭什么信你?”

  “唉,”十二叹了口气,说,“那我也没办法了。”然后他站了起来。

  “你去哪儿?”

  “回家。”十二边走边说。

  “你家在哪啊?”

  “河南啊。”十二说着走出了店门。

  我傻子似的坐在那里,口里嚼着冰块,心想十二到底是什么人呢?弄不好这小子就躲在这个城市的某个角落里,每天都不怀好意地盯着我,那天我去青海他就是跟踪我去的,所以他才对我了解那么多。 我突然天真地认为那个青海小伙子就是十二扮的,他在我上车时也上了车,然后摘下面具坐到我对面……想到这我突然乐起来,心想如果真是这样那可太刺激了,只怕我魅力不够还不至于这么吸引人吧?

  记得奥斯特洛夫斯基叔叔说过一段非常非常著名的话,大意是说虚度年华之人都应该感到羞耻。而我却是个不知羞耻的虚度年华的人。一个学期过去了,自己既没有成绩也没有艳遇,一个漫长的寒假却突兀地摆在面前,问题的关键是我肯定无法逃跑了,爸妈一定会千方百计地把我关牢,在这方面他们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就在寒假即将开始之时,一个陌生的老头儿来学校找我。他操着浓重的外地口音,并声称是十二的父亲。他说十二已经死了。

  我努力回忆印象中已支离破碎的十二,怎么也不会相信他会死去。我先哈哈大笑,然后揪着那老头儿说:“你到底是十二什么人?你们为什么合伙耍我?你告诉他是好汉就自己来找我……”

  老头儿说他也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但他真的是十二的父亲。他拿出一摞信,说是十二留下的东西。他是根据信上的地址找到我的。

  我好奇地接过那些信,发现都是写给我的。

  “他给我写这些信干嘛?”

  “我也不知道,我想他既然写了就应该送给你,也许对你有用……”

  送走老人后,我开始读十二的信。

  “小茗啊,昨天我去找你了,现在有些后悔。我明明知道你不会跟我一块儿走的。你一定把我当傻瓜了吧?

  我原打算先去青海,再去西藏,然后是大草原,最后在最北最北的地方谛听冬天的风声。可是既然你不去了,我也不想去了。我已经坚持了太久的一个人的旅行,孤独是一件可耻的事情。

  当我第一眼看到你时,直觉就告诉我,这是一个和我一样热爱流浪的人。但现在看来,我比你幸运,因为我得了白血病,我被允许可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做一件自己喜爱的事情,那就是到外面流浪。

  小茗,我是不久于人世的人,许多事情对于我都失去了原有的意义。我有时痛恨这个世界,有时则对它恐惧万分。然而不管怎样,这个世界依然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留恋,譬如我们这儿有一种桐树,不是油桐,除了做木材它别无用处,但它开一种很好看的花,每年五月,它们都满树满树地开着,很大很美,肆无忌惮的样子。就是这样一种恣情奔放的花朵,让我对这个世界有所原谅,并且有所坚持。小茗,某年的五月,你来到我们这里,当你看到这种灼人的花朵时,你会不会想起我——一个和你一样热爱流浪的人,他早已死去,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双手捂着耳朵,倾听来自天外的风声。他说过他热爱那种风声,呜呜的声音,像一个人的思念……”

  寒假里我去了河南,来到十二出生的地方,一个相当贫困的平原小村。十二的家人谨慎地接待了我,然后领我去看十二。

  十二的坟是一座矮矮的土丘,上面一棵草也没有。我无法想像十二就躺在里面,依稀间我又看到了那个瘦瘦的少年,带着坏坏的笑容,在一个车站被两个年轻人追赶,狼狈不堪的样子……我的眼泪流下来,又一次无比动容地想起了海子的诗:

  在什么树林,你酒瓶倒倾

  你和泪饮酒,在什么树林,把亲人埋葬

  在什么河岸,你最寂寞

  搬进了空荡的房屋,你最寂寞,点亮灯火

  什么季节,你最惆怅

  放下了忙乱的箩筐

  大地茫茫,河水流淌

  是什么人掌灯,把你照亮

  哪辆马车,载你远去,奔向远方

  奔向远方,你一去不返,是哪辆马车

  我走时没有告诉任何人,悄无声息地离开那个村子,最后一次来到十二坟前。天上飘起了茫茫飞雪。我第一次真实地听到了十二所热爱的那种风声,有着撼动人心的力量。我从包中取出那个青海小伙子送我的笛子,在十二坟前缓缓吹起。我想十二一定会喜欢这种声音,因为它也是呜呜的声音,因为它也像一个人的思念。

  五一长假我和几个朋友去江苏玩,在返回时我一个人去了河南。

  我终于看到了十二描绘的那种桐花,淡紫色的,苍白地挂了一树,并不是很美。而且它们已经开始落了,相当沉重的坠落,凄艳地铺了一地。我突然明白十二为什么爱这种花了,因为他和它一样,无论恣意地盛放还是悲壮地凋落,都在坚持属于自己的方式,立于这个庞大世界中突兀的一角,默默无闻,快乐地赶路。我想十二最终是幸福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