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的大学:“高就业率”背后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时间飞逝,转眼就到了快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了,但现在要找一份能令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又真的很难。好在当初考入这所大专时,就是冲着它那90%以上的高就业率去的,在同等学院中,这个就业率高得让人艳羡。

  谁知上学期放假前的几天,主任找我们开了一次十分简短的会,大致内容如下:下学期大家就可以不用回学校上课啦,学院鼓励大家在假期里找工作,如果假期里找不到工作的,下学期就要回校去某单位实习。但是三个月实习期间,既不包一日三餐,也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主任在台上讲得神采飞扬,我们也在台下议论纷纷:“有无搞错啊!这样不是连饭钱和车钱都要自己贴?那不比义工还要‘伟大’……”此时有个与主任关系比较好的同学频频举手:“主任,那我们不就等于义务劳动嘛,况且去实习也是干些体力活,根本就学不到任何东西啊!”胖主任笑了一下,或许是想化解自己的尴尬吧,匆匆丢下句“那样也能增强你们的动手能力和丰富你们的社会实践经验,不是也挺好的吗?”就宣布会议结束了。会后,班干部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张“就业证明”,说是找到就业单位的就让所在单位盖个章,下学期开学时交到系办公室,否则就要服从学院的安排去实习。

  这个学期开学后,回到学校大家甫一见面,基本上都是忧心忡忡,毕竟在假期里找到工作的是极少数,而没找到工作的又不甘心浪费时间去实习。正当大家百般无奈的时候,家里开小超市的阿Dee突然说出一句:“不如就盖我超市的章吧,那样就可以不用去实习啦,反正学校也不知道真假。”此语一出,我们一致赞同。于是我们的“就业证明”都顺利地交了上去。

  之后的一天,偶遇一师兄,与他谈起这件事,他竟不觉惊讶,还说他那年也是这样“混”过去的,他说:“你以为学校真的有那么高的就业率吗?还不是人人都不想去实习,便在就业证明上‘造假’,然后交上去应付了事。而学校却以为真的是90%以上的人都找到工作了,便在新学年招生时美其名曰‘高就业率’……”

  文/宋飞 插图/刘一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