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网民提高班:板砖之速成手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5:54 星辰在线

  文/汉青

  论坛乃藏龙卧虎之地。行走其上,种种惊险,非止一端。对于新手来说,论坛迎接你的绝不会是鲜花和掌声,更可能是冷漠和板砖。所以,想要论坛行走,潇洒来去,你不能不对板砖有所了解。

  板砖的由来

  板砖原是北方土话,指一种体形硕大、质地较糙的墙砖。网络兴起后,有擅用者引入论坛。因其形象、生动地展现出了论坛互掐之间残酷与精彩,由此风行于论坛之上。成为行走于论坛者必备之常规武器。凡网友之间互掐、对骂,均美其名曰“拍砖”。

  板砖之所以风行并非全因其兵器效用,还因为它能带来许多衍生利益。辛苦码成的帖子,当然想要尽可能多的人看到。一帖几百点,那种飘然陶醉的感觉是言语无法形容出来的。而一帖贴出,若是能引来众网友你拍一,我拍一,立刻就能吸引眼球无数,引来点击若干。特别是在有些按照更新排序的论坛上,这种效果尤其明显。

  板砖下曾造就出无数论坛英雄。像“四大杀手”这样的“网络棍子手”,无一不是用板砖练成。想要在论坛英雄谱上刻下名字,流芳于论坛之上,没有一身过硬的板砖功夫,门都没有。

  论坛就是由板砖垒就。无以数计的虫虫在论坛上冒烟突火,挑战着网络时代的陈规。虫子们用砖头和血泪,造就了论坛的火爆和繁荣。板砖的年代;年代的板砖;九死一生,脱颖而出;想一想天上有“紫授录”飘落,上面刻有大侠你的名字,那感觉……

  板砖的流派

  板砖并无一定的方式和成规。从狭义上说,板砖多是指针对网人或网文进行指正或驳斥。大多数态度严肃认真,有论有据。不过,E时代的文化具有快餐化性质,像这种“文雅”的拍砖方式,只在学术性或者思想性较强的论坛上出现。大众化论坛,板砖的定义则多是广义上的:凡是对论坛上网文或者网人做出的消极反应,皆被称为板砖。广义上的板砖为网友最常见,本文也主要论述这种拍砖方式。

  按常见的板砖方法,可分为两种

  (1)外家拍法;(2)内家拍法。

  外家砖手在论坛上最为常见。此派以力见长。拍砖时以近身为主。拍砖理由未必充分,主要以已方感觉为准。只要话不投机,眼不对路,抡砖就拍。砖砖不留情面,以死拍烂打见长。大多数小砖头如“切”、“SB”、“呸”都是此类砖手扔出的。

  外家砖手的典型特点是“对人不对事”。行事多是出于感性,不问青红皂白,所以最后往往给人以浅薄和粗俗的感觉。但这派砖手也有比较显著的好处,拍砖时虽然不共戴天,但只要互相理解了,也常能建立起两胁插刀的江湖义气。能成为你的铁哥们和忠实拥趸。

  内家砖手则以气见长。此辈久经磨炼,道行高深,大多可以“虾”称之。这类砖手特点是口若悬河手能缚虎,极尽变化之能事。你文章中的每一个错误都会被发掘出来,放大无穷倍。一经交手,往往未及招架便已千疮百孔,遍体鳞伤体无完肤。你会为自己竟写出了这样的狗P文章而后悔不已,恨不能断然否认或者回炉再造。以上两种砖法并非泾渭分明,多是兼而有之。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仅是以此判断砖手身份,难免产生误判。而且对于新手来说,还有一种砖要尤为注意——

  MM的砖

  美媚是论坛上的稀缺资源,每个MM身边往往都会拥绕护花使者若干,因此同论坛上的MM冲突实非明智之举。若该MM名字冰清如雪,文笔温婉柔美,一帖贴出,便见吹皱一坛春水时,更是如此。

  若有人一时眼拙,稍示些微不敬之意,MM只须兰花指遥点,柳叶眉微蹙,坛上棍子手立时蜂拥而起,千砖竞舞。其势铺天盖地,其状滔滔不绝,如城如墙。挨上一次,往往令人痛不欲生,经久难忘。

  俗语有云“获罪于天,无所祷也”。相比之下,获罪于坛上的MM,尤其是PLMM,较之获罪于天,则格外的“无所祷也”。奉劝各位,慎拍为上,若忍不住心中一腔幽怨,不妨找红绫缎三尺,蚕丝绸若干,将砖头精美扎饰,轻轻递上。顺便夸一夸MM的高雅气质,表一表阁下的无限景仰,若非如此,恐怕贵阁下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返矣”。

  板砖的特异用法

  论坛上常会看到一种有趣的现象,一个“老泡”贴出一帖,便有趣味相投者迎面拍来。这时的板砖,既不是对帖子好坏进行褒贬,也不是对帖子观点内容进行评论;而是异化成了一种论坛上特有的打招呼方式。其效用简直等同于“哈罗”或者“亲爱的”的了。这是初入论坛者应该注意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