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适合自己的宽带路由器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4日 15:4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佚名

  宽带路由器市场已日渐火爆起来,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宽带路由器解决多台电脑共享上网问题。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宽带路由器是每个用户关心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目前宽带路由器品牌很多,性能和质量参差不齐。用户在购买产品时,也往往只是看重价格,对于宽带路由器所具有的功能、性能并不十分了解。那么,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宽带路由器呢?

  弄清需求最重要

  在选择边缘接入型宽带路由器之前,首先要弄清自身需求,这一点对于每个用户来说都很重要。因为,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宽带路由器在性能、功能上都各不相同,适用面也不一样。而且,不同用户有不同的需求,如果盲目地去选择,最后,不光是在开支、维护等方面造成浪费;而且对上网性能、企业信息安全都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由于应用环境、应用需求等的不同,不同的用户对宽带路由器有不同的要求。如SOHO用户希望简单、稳定、快捷;而一些至今尚未建立自己内部局域网的中小企业和网吧等用户,他们则迫切需要一种技术成熟安全、组网简单方便、成本低廉的宽带接入方式。用户在选择宽带路由器之前,必须弄清楚几个方面:一是终端接入的数量、接入的类型或环境,如xDSL、Cable Modem、FTTH或无线接入等;二是应用业务类型,如数据、VoIP、视频或混合应用等;三是对安全的要求,如地址过滤、VPN等;四是对路由器数据转发速率的要求。

  熟悉宽带路由器硬件

  路由器作为一种网间联接设备,一个作用是连通不同的网络,另一个作用是选择信息传送的线路。选择通畅快捷的近路,能大大提高通信速度,减轻网络系统通信负荷,节约网络系统资源,提高网络系统畅通率。宽带路由器的吞吐量、交换速度及响应时间是三个最为重要的参数。

  宽带路由器的主要硬件包括处理器、内存、闪存、广域网接口和局域网接口,其中,我们最直接看到的是一个广域网接口(与宽带网入口连接)和四个具有集线器和交换机功能的接口,其中处理器的型号和频率、内存与闪存的大小是决定宽带路由器档次的关键。宽带路由器的处理器一般是x86、ARM7、ARM9和MIPS等,低档宽带路由器的频率只有33MHz,内存只有4 MB,这样的宽带路由器适合普通家庭用户;中高档的宽带路由器的处理器速度可达100 MHz,内存不少于8 MB,适合网吧及中小企业用户。

  在选择宽带路由器时,首先要看硬件。处理器、内存、闪存、广域网接口和局域网接口都很重要。处理器决定性能和速度,内存和闪存是功能扩展的基础。因此,硬件型号好,质量就高,路由器功能就稳定,扩展性就好。

  选好宽带路由器功能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宽带路由器的功能在不断扩展。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宽带路由器提供VPN、防火墙、DMZ、按需拔号、支持虚拟服务器、支持动态DNS等功能。有关专家建议,要根据自身需求和投资大小来衡量。在选择时,要了解宽带路由器的各种功能及其适用场合。

  MAC功能:目前大部分宽带运营商都将MAC地址和用户的ID、IP地址捆绑在一起,以此进行用户上网认证。带有MAC地址功能的宽带路由器可将网卡上的MAC地址写入,让服务器通过接入时的MAC地址验证,以获取宽带接入认证。

  网络地址转换(NAT)功能:NAT功能将局域网内分配给每台电脑的IP地址转换成合法注册的Internet网实际IP地址,从而使内部网络的每台电脑可直接与Internet上的其它主机进行通迅。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功能:DHCP能自动将IP地址分配给登录到TCP/IP网络的客户工作站。它提供安全、可靠、简单的网络设置,避免地址冲突。这对于家庭用户来说非常重要。

  虚拟专用网(VPN)功能:VPN能利用Internet公用网络建立一个拥有自主权的私有网络,一个安全的VPN包括隧道、加密、认证、访问控制和审核技术。对于企业用户来说,这一功能非常重要,不仅可以节约开支,而且能保证企业信息安全。

  DMZ功能:DMZ的主要作用是减少为不信任客户提供服务而引发的危险。DMZ能将公众主机和局域网络设施分离开来。大部分宽带路由器只可选择单台PC开启DMZ功能,也有一些功能较为齐全的宽带路由器可以设置多台PC提供DMZ功能。

  另外,宽带路由器还有即插即用(uPnP)、自动线序识别等功能。一般来讲,功能和价格是成正比的。用户在选择功能时,要按自己的需求来决定,千万不能以“越贵越好”、“品牌越响越好”的原则去选择,以免造成浪费或重复投资。其实,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选择时要注意的一些细节

  在选择宽带路由器时,要问清楚支持接入用户的数量。从理论上讲,每台接入路由器能带动253台PC机共享一IP地址。但实际上,每个IP地址只能支持10至30台;一般中上档次的接入路由器可支持100台PC机。

  购买宽带路由器时,要看它能否支持VDSL(有线)和802.11g(无线)两项技术,因为这两项技术很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流。另外,选择宽带路由器还要重视品牌。因为,品牌产品在售后服务、质量保证上都有承诺,能够大大减少用户在使用中的麻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