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为什么农民的孩子总是很辛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6:46 动感e族

老师:

  你好!

  我不得不向你请教了!我由于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从初中开始就受到“经济制裁”,故从初中开始就拼命的读书,其他什么也不敢做,故中考时中了“状元”,高中在省重点高中读书,一方面学习压力太大,另一方面,由于学校为我捐款,但是学校把这件事在报纸上大为宣传,这深深的刺痛我的自尊心。这使得我只有苦读书这一条路了,因此高中成绩很优秀,高考前夕认为中国只有四所大学算得上是大学,然而高考过程中由于压力太大,身体虚弱,在考场上大出血,结果打着吊针,在医生的陪伴下考完,因此考得不是太好,结果被武汉一所三类学校抓去了,大学的班主任经验不足,结果我大一不想学习,大一上学期下来,差点留级!!!

  这是醒悟过来要读书,因此边读书边打工,总是不敢涉及到感情方面的事。

  大学毕业后,98年全国刚好开始下岗,凡是有下岗的企业不能够再进新的员工,所以好多单位持观望的态度,没有办法,只好去教书(我有多次机会去教书,但是我不喜欢这个职业),由于我的大学费用是我父母向亲戚借的,他们给我一个帐单,我只有在工作时来还,教书一个月只有600左右,吃住花200,余下的就存起来一方面还帐,另一方面用来养我父母(他们都60多,农村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所以三年下来不敢涉及感情,后来觉得工资太低,我压力太大,于是辞职来到北京。

  在北京一方面由于工作不稳定,另一方面,开支太大,但是每个月也还是可以省一点来养父母。

  当我把这些处理了差不多时,抬起头才发觉我已经30了(到结婚的年龄),可是我还没有经历过初恋,但是现在的女的好多恋爱经历丰富,要求又高,开口闭口要车要房还要求工资要5000以上……我感到为难。这种事好多人认为我已经成熟了,应该自已来解决,我也试着自己来解决,可是还是解决不了,我现在还在是没有办法摆脱自卑心里(总希望有个知己能够聊聊,可是没有,我只有继续自卑……),我也知道这已经对我的工作不利,可是还是没法解决,以提起女朋友就让我恼火,请问我现在应该怎么办?

  新浪网友


新浪网友:

  我们试着来分析一下你的心理特点,第一,你的自尊心太强,而你保护它的能力有限,所以使得你常常会受伤害,时间长了,自尊心变成了自卑心;第二,你先前的学习经历使你一直觉得自己很优秀,但高考改变了你的命运,而你又不愿意认输,这本是好事,但有时也是坏事,因为它常常在左右你的工作心态;第三,家庭是你的沉重的包袱,它是你婚姻的阻力。

  从以上三点来看,经济是很大的原因,所以要打经济翻身仗,但这一点你自己是清楚的,问题是你可能一直不清楚如何翻身。这一方面我就不多言了。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你的心理压力太大。其实婚姻也绝对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样,不是每个女人都那么势力。你对自己的处境应该再明智一些,条件应该再放宽一些。还有,我认为,每个人在三十以后应该抱着一种积极的宿命观生活、奋斗。意思是,我们既要认命,但又要奋斗。就像孔子说的那样,君子当自强不息,但同时应该知道人是有天命的。

  徐兆寿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在线咨询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