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前童古镇 看家家小桥流水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1:08 申江服务导报

  初冬的天气并不寒冷,便又生出到外面游山玩水的兴致,那次到宁波出差,时间宽裕,当地朋友介绍说,在宁波市的宁海县有一个前童古镇,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浙江省的历史文化名城,那部曾被吵得沸沸扬扬的未完成电影《理发师》也选择那里作外景地呢。

  小桥·流水·古宅

  前童古镇就在号称浙东大峡谷的天河风景区的东面。听当地人说,到前童,最好先去登鹿山顶,那儿可以俯瞰前童的全貌。于是我们弃车登山。鹿山不高,因为形象像一头卧着的鹿而得名,10多分钟就到山顶。

  极目远眺,果然是风水极佳的地方。与鹿山遥遥相对,另有一峰叫塔山,两峰相峙,古镇就在这两座山麓之间洋洋洒洒地铺展开来。

  走在前童的卵石小径,路边是幽碧的流水,身旁是青砖墨瓦,细雨霏霏中,那种古朴的味道越来越浓,让原本唧唧喳喳的游人也不由沉静下来。

  古镇始建于宋朝末年,760多年来,童姓子孙合族聚居于此,因坐落于白溪的前边,故名前童。密密匝匝的建筑大都建于明清时期,基本体现着原来的面貌,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泊泊溪水挨户环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涤衣。真是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苍凉中显现出曾经的繁华。

  600多年前,童姓先祖童伯礼聘请当时著名学者方孝孺到当地精舍讲学四年多,奠定了前童的儒乡基础。仅明清两代,这里得到秀才以上功名的就有200多人,现当代的教授博士也不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话一点也不错。

  四合院·马头墙·棋盘柱

  沿着卵石曲径走去,一座座古建筑记下了时光和生活的痕迹。抚摸被风雨磨蚀的石臼、水槽,人人都会发出思古的感慨,难怪以油画《故乡的回忆》出名的陈逸飞会选择这里拍《理发师》。

  “职思其居”,是清代举人的居宅,红条石门台上刻着“量入为出,勤俭持家”的家训。庭院为当地典型的四合院二楼木结构,院内各房既有严格的老幼尊卑划群,又融融一堂,极富人情味。天井里遍地是用卵石铺砌的金钱状图案,蕴含“金钱铺地”之意。

  五福临门,建于嘉庆年间。这左右对称、高耸入云的马头墙,俗称“五岳朝天”,高峻险美,且有防火挡风的功效。马头墙是古代江南富户官宅威势的象征,据说级数越多,职位越高。墙面嵌着雕花石窗,外墙上塑浮雕文字,墙尖塑着冲天而起的跃鱼和飞龙,寓含“鲤鱼跳龙门”之意。门柱上那两只活动的倒挂狮子,门墙上一对瓷盆中各饰有5只飞舞的蝙蝠,象征着五福临门,这就是宅名的来历。

  大祠堂,建于明洪武18年,门口竖有2对长方形花岗石桓杆夹。祠内天井宽阔,大厅有32根大圆柱,好比32颗象棋子,隐含全局一盘棋之意;每根柱子中间大,两头小,是典型的隋唐风格明式建筑。

  前童旅游贴士

  美食

  豆腐:以优质早豆和着井水浸泡,嫩白坚韧,无论是红烧、清炖还是油煎、凉拌均好吃。前童单是豆腐就能做起色香味俱全的豆腐家宴。汤包:用小麦粉擀成薄皮,馅以黄豆、精肉、虾米、冬笋等组成,或蒸或煮,入口后满口香。麦糊头:将小麦粉调成浆糊状,摊成麦饼样子,上面铺上猪油、鸡蛋、葱花等,趁热即食,清香酥脆。

  住宿

  镇上有宾馆、旅馆,也可住村民家。条件尚可,一般在30元至120元不等。县城有30多家宾馆,20多家大酒店。

  礼品

  十二生肖童鞋、童帽:儿童穿的布鞋、戴的帽子、绣有老虎、白免等十二生肖。是吉祥之物。

  还有笋壳箬扇和香袋也是好玩的东西。(文/潇潇)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