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成长》正文
校园生理课堂:不准时的好朋友 安全期怎样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3:18 《成长》

米祈:

  我刚刚大学毕业,觉得自己现在还不适合结婚。我希望使用安全期的办法来避孕。

  请问,女性安全期是不是要根据月经周期来计算的?我的月经周期每月不一致,大约为30-32天。如何计算安全期?我可以使用安全期进行避孕吗?

  豆豆

豆豆:

  所谓的月经周期是,此次月经来时的第一天开始算起为周期的第一天,一直到下一次的月经来临前一天为止。一个月经周期,一般来说是26至35天左右。

  排卵日到下一次的月经来潮通常是两周,也就是排卵后第14天就是月经来潮日。这段时间的成熟卵子会从卵巢经由输卵管,再到子宫里。这个期间大约是24-48小时。这时候,子宫内膜会持续地增厚,以便让受精卵着床。若在这时正好有精子进入,就会形成受精卵,怀孕也就是这样开始的。但如果没有受精,卵子在子宫内经过1-2天就会萎缩,然后大约再两周,增厚子宫内膜就会自然剥落,又开始了下一次的月经,如此一再地循环。

  看了以上的解释你会发现,在整个月经的周期中,卵子真正有受孕的机会只是1-2天,但是要避孕不能只避开这一两天。因为你还要顾虑到精子进入子宫后,大约可以存活72小时。所以为了避免排卵前三天停留在子宫内的精虫有机会与刚排出的卵子结合,必须将危险期向前挪三天。

  有些人的月经周期相当规律好计算,有些人则偶而会出现几天的误差,当然有些人也会因为情绪,压力、失眠、疾病、运动量等个别因素而使周期出现改变,如果想要更精准地计算自己的周期,可能要计算约6个月的周期,并取出最长的周期与最短的周期。

  方法是这样:最长与最短的月经周期天数,分别减掉14。然后再分别向前推3天,向后加1天。取出来的数值,选头尾最长的期间,则是为危险期。

  以你30-32天的月经周期来计算,排卵日约在周期的第16天到第18天,你的危险期也就是第13天到第19天。

  米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