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苹果之家正文
少女生理课堂:月经多长时间来一次才算是正常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18 青苹果之家

  主持人:说到女孩子从月经初潮,到她最后形成规律的月经需要六七年的时间,这当中可能有很多的不规律的现象。我认识一个孩子她在月经初潮之后一年都没有再来月经,到第二年才来月经,您认为这种现象是属于正常的范围吗?

  专家:正常,这都是正常的现象,月经周期的成熟起来是需要以年计,那么这一年不来月经不要紧张。不要太多的焦虑,有时候妈妈可能想我这个孩子怎么月经老不来呀,她可能每个月都要给孩子准备好卫生巾之类的东西,老问孩子月经来没来,给孩子增加了负担。

  它想来就来,不想来也没有关系。它总是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

  我们知道新车上路好多司机还贴一个磨合期,怎么磨合?就是齿轮之间有一个互相适应的过程。那么下丘脑、垂体、卵巢这三个部位它们也有一个互相协调关系的过程。你给我发号施令我也得有反映,我这个反映是不是过度了,领导也得做出评判。那么它们三者协调了以后才能够建立起周期的月经。月经在青春期的时候如果不规律,不用刻意去管它,如果月经已经过了青春期,或者是规律的月经已经来潮了,有些人可能过了几个月,月经就开始规律来潮了,规律来潮以后可能又有不爱月经的现象,那么也没有关系。

  从我们医学角度上来说,这种月经周期,正常的月经周期应该是20天到40天来潮一次,就是这种规律的月经周期应该是20天到40天来潮一次,那么每次来月经应该是三到七天,每次月经量是多少?30毫升到70毫升。当然也没有人专门拿一个容器接着看看自己的月经量有多少的毫升,这个太麻烦了。

  一般就看看月经量,卫生巾用了多少,一包左右。那么如果超过二包甚至更多,甚至有血块的话就得看看月经量是不是太多了。因为太多的月经量会给青春期的孩子带来贫血。

  贫血的话就一定影响到她身体的健康,可能会造成她累,体育课老是跑得慢、学习也打不起精神,然后功课可能有下降这些问题出现。所以妈妈也得看看孩子的月经量多不多,时间长不长。如果超过七天的时间我们也要看一看,有的孩子来十几天才能结束。当然如果量少,来十几天也不用太管它。如果呖呖拉拉来的时间长,那么有些妈妈可能带着孩子来说我老希望她自己能干净,月经已经持续二十多天、三十多天了还是没有干净。量倒不是很多,可是老这样呖呖拉拉,就带着孩子来看病了,其实我也提醒妈妈如果孩子的出血已经超过十天或者是更长时间的话,还是应该尽早来就诊。因为如果有持续不断这种月经来潮,那么就容易导致一些长期慢慢的失血,也有可能会造成贫血,因为血丢失了。

  还有一个就是经血排出,经过宫颈口,子宫像一个倒置的梨子一样,就是这种形状,当然了子宫它是一个宫殿吗,它有它的门,我们医学上叫宫颈口。那么来月经的时候,它这个门是轻微打开的,那么轻微打开的门如果它老有血液从这儿经过的话,也可能有些讨厌的细菌会在这儿生长,就在这种血液里面生长,先阴道里面,紧接着宫颈口。

  阴道里有很多的细菌,那么它可能在这种血液的环境里面,就异常的生长起来,可能通过开着的门逆行进入到宫腔里面去,就容易导致炎症的发生,就是说这种长期的慢性的出血还是应该早期来治疗。在医生的帮助下应该很快就可以把血止住了。这样止住血了,门关上也会减少得盆腔炎症和贫血的机会。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