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女生悄悄话:你知道吗 月经稀少也是一种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2:45 《青春期健康》

  案例 不可挽回的疏忽——月经稀少

  高兰 女 21岁 大二

  直到16岁,我才来了第一次月经,我和妈妈都放心了不少,因为我们谈论了很多次关于此事的话题,这终于证明了我是个正常的女孩子而不是“石女”。

  但在那之后,我的月经始终都是不太正常的,从最初的半年一次,到后来的三个月一次,而且短短持续2、3天就结束了。

  一直到我上大学之前,我去医院详细检查,这才发现我的子宫像个鸽子蛋,乳房发育欠佳,不大可能有生育能力。在那一刻,我都惊呆了,这几年,我就这样懵懂地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幸好发现不是很迟,医生说半年治疗后就能让我有正常的月经周期。专家分析:

  通常医学上把女性的一生分为五个时期:幼年期、青春期、成熟期、更年期和绝经期。女孩的月经初潮,预示着女性性器官的发育基本上完成,也意味着女孩已经进入了青春期。但这并不能代表卵巢功能就已经十分正常。少女进入青春期后,随着卵巢的发育及其性激素分泌的增加,生殖器官各部分(包括外生殖器、阴道和内生殖器)均很快发育,但也不可能一下子发育成熟。女孩出现了月经初潮之后,往往会相隔数月、半年或更长时间再来月经,这就是因为青春期卵巢的功能尚不健全,分泌的激素很难稳定,加上子宫的发育尚不够成熟,这就可能出现月经间隔及经量稀少的现象。另外这些现象还与长期营养不良、慢性疾病、气候突变及剧烈的情绪变化有关。大多数人经过一段时间,卵巢功能稳定以后,就会开始正常的月经周期。

  月经是否正常,你可以通过下面几点进行自测。

  月经周期

  正常月经周期是28天~30天,也有人40天来一次月经。但只要有规律性,均属于正常情况。另外,月经容易受多种因素影响,所以提前或推后不超过1周,都属正常。

  出现月经迟迟不来,来了也经量少,周期过长且不稳定现象,应到医院及时检查,以免疏漏病症,像高兰一样错过最佳的诊疗时机。

  对部分子宫发育不良者可用甲状腺素片合乙烯雌酚等,配用黄体酮建立人工周期,有一定的作用。不过,这要在专科大夫的指导下用药。

  凡属子宫发育不良者,可适当增加肉食类饮食。在发育期切勿盲目地节食减肥,特别是发育期瘦弱的女子更是如此。因过分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往往影响女性的雌激素水平,当雌激素不能维持人体正常需要时,女性器官的正常发育必然受到影响,对子宫发育也不例外。(文/紫云烟)

  (编辑:小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