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苹果之家正文
少女生理课堂:为什么来月经前特别容易生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43 青苹果之家

  主持人:很多妈妈反映有些女孩子在来例假之前脾气都很大,很爱发脾气,这个和她的月经有关系吗?

  专家:确实有关系。

  医学调查,大概有10%到90%的人女性在来月经都有一些古怪的、情绪的变化。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别?月经前期紧张综合症,诊断标准大家有一些争论,现在的经前期紧张综合症发病率10%到90%。不管它的数字是多少,这个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大部分的女性在来月经之前都有这样那样不舒服。

  在月经来之前,可能有些人的脾气发生变化了,可能容易发脾气,容易心情不好,容易一些小事想不开,可能爱和同学吵架,可能容易哭。可能还有些人睡不着觉,或者醒得早,这是情绪方面的改变。有些人还会有身体上的感觉,乳房很胀、腹胀、拉肚子、小便的次数很多、有头疼表现等。有些人会有一些古怪的行为,可能突然爱吃甜食,突然吃的饭量特别大,或者是不爱吃饭,这是行为方面发生的变化。

  经前期可以表现出精神方面的改变,情绪方面的改变,还有身体方面一些症状。一些社会行为方面一些改变,有些人可能变得比较有攻击性,有些人变得退缩,害怕社交,是经前出现的症状,是经前期紧张综合症。

  这几天妈妈发现孩子脾气大,你就容忍她吧。你就告诉孩子:你这个是经前期紧张综合症,你也尽量调整自己。把这件事说开可能倒好了,就不会有一些小事跟同学们使性子,或者想不开,过两天月经来了,自然就好了,她也不会这么紧张焦虑了。只有很少的人这种症状确实影响到她的生活和工作。

  药物是帮助经前期紧张综合症女性摆脱痛苦的办法,包括避孕药也有这种作用,还有口服避孕药,就是短效的口服避孕药。还有一些调整脑内神经地质的一些药物。有人研究月经来潮以前,脑子里的神经递质。什么叫神经递质?就是传导神经这些信号,发号施令也好,或者是传递信息也好,总有一个信使,这个信使就是神经地质。有一个神经地质它叫五腔色安(音)。在你高兴的时候,脑子里面的神经地质五腔色安就多了;在你不高兴的时候,心情低落的时候五腔色安就少了。经前期紧张综合症在一些年轻的孩子里面多,在中年人当中也不少见,从发病率的调查来看似乎是中年的女性经前期紧张综合症,比青年人、或者是青春期的孩子还多。妈妈也可以看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也许是自己到了经前期你觉得孩子的脾气大。经常听到过这样一个话题,青春期和更年期的碰撞,经前期两个人都在这个时期发生碰撞,会有一些小的矛盾,不妨化解化解。

  主持人:孩子长大了以后,比如说到了二十多岁、三十多岁,但是也没有到更年期的水平,她会不会自己慢慢调节而全愈了呢?

  专家:很有可能的。经前期紧张综合症,绝大部分人在月经来了以后就逐渐缓解了。在她长大以后,性情变得更平稳,更平和的时候,病情会逐渐的缓解掉。工作当中也会碰见青年女性就是经前期的问题,如果症状很厉害,困扰你的工作和生活的话,可以让医生帮助你,不用顾虑也别扛着。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