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如果当初不那么倔强 也许就不会如此遗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3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又过了一段时间,听余小静说他和那个女孩同居了。她一大早看到他俩从红门村出来,一块儿去上班,很亲密的样子。

  我彻底绝望了,我流着眼泪把他写给我的情书收起来,装了一大兜。来到孟姜女河边,把那兜信抛到了河里,波涛很快把它吞没。我爱的那个男孩,现在已经不是我的了。

  一年后赵学军和那个女孩结了婚。他结婚那天晚上我喝醉了,我把自己关起来放声痛哭,我知道,我最珍贵的那份感情已经永远失去了。

  闻嘉告诉我从那天晚上开始她变成了一个没有热情的人,对所有男人漠然,家里给她介绍对象,她也去见,全当应付差事,对人家冷若冰霜。这样的相亲当然没有结果,通常见了一面就没有下文了。但是有一次相亲不一样。那男的身材高大,声音洪亮,谈吐风趣。和赵学军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类型。他把她逗得前仰后合,自从和赵学军分手后,她第一次这样大笑。这是她最后一次相亲,这个身材高大的年轻人后来成了她的丈夫。

  结婚前回家给同学发请柬,正赶上红门老会。我一个人去会上逛,心里还是有一点期待。和赵学军分手已经两年,伤痛已经消失,但是一来到红门,他的样子突然清晰起来。人群中有人叫我的名字,是锋,赵学军上学时的好友。我们到远离人群的地方说话,他告诉我,春节和赵学军一起吃饭,喝了酒,赵学军提起我的名字,失声痛哭。我不让他再说下去。他让我等他一下,走开了,过了会儿,领着一个年轻女人走过来。

  那个女人微笑着冲我点点头,“闻嘉?我是赵学军的爱人。”她说。

  我向她问好,接下来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她请我去家里做客,我慌忙谢绝。她拉住我的手,说家里正好有很多中学同学,是赵学军让她来请我的。我只好同意。一进门就看到好几个熟悉面孔,大家聊了会儿,我走到阳台上,赵学军一个人在那里,正在抽烟。

  “再过3天你就结婚了?”

  “是。”

  “希望你能幸福!”他看着我,眼睛里充满了柔情。

  “我们还能不能做朋友?”他问我。

  我摇摇头:“我们不可能成为真正的朋友,我们最好不见面,彼此忘掉。”

  他眼睛里的光黯然了。他从兜里掏出一个磁带,我认出来,那是我送他的,上面录着我唱的歌。

  “不高兴的时候,难过的时候,我就把它放在录音机里,一个人听。它是我最宝贵的东西。”

  我忍住眼泪,在心里说:“赵学军啊赵学军,早知道现在这样,当初你为什么和我怄气呢?你不知道那个夏天我天天在等你去找我吗?可是现在一切都晚了!”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十几年过去了,我以为可以完全忘掉他,但是我知道,我心里一个很深的角落是为他保留的。我们从未言爱,甚至羞于叫对方的名字,我至今还记得拉着他的手那一瞬间的惊心动魄。短暂的少年之爱,如果不是因为少年的矜持和任性,我们会有多么丰饶的幸福啊。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做一个梦,我穿过黑洞洞的走廊,到他教室外面找他,但是却从来找不到他。

  我爱他,却没有真正得到他。当我渐渐明白了这个梦的含义时,我早已经是一个好男人的老婆,一双儿女的母亲。生活按着它自己的轨道前进,我没有什么不满足的。

  采访时间:2005年6月17日

  倾诉人:闻嘉 女职员

  采访人:记者 王枫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