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家长口述:我是个聪明妈妈 儿子给我打98.5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采访时间:2005年4月25日上午

  采访地点:金拇指幼儿园

  倾诉人:苏宇 女 32岁 幼儿园园长

  采访人:记者 申丽洁

  “敬畏生命,欣赏孩子。”幼儿园门口,8个大字引人深思。

  “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墙上狄更斯的名言同样扣人心扉。

  园长办公室里,苏宇正在和一位女老师探讨关于“爱”的方法和经验,看样子像是女老师碰到了一件比较难处理的事情。

  “爱孩子,就要让他感受得到。”苏宇最后拍拍女老师的肩膀,说。然后回过头来对我说:“我们开始吧。”

  于是,在“世界真美好”的幼儿广播体操音乐声中,我们开始了关于“母爱”的话题。

  [儿子给我打98.5分]

  我儿子今年9岁了,上小学二年级,他给我打98.5分。在他眼里,我还真有点小优秀。怎么说呢,和朋友家一起出去玩儿,朋友家的孩子总是喜欢和我在一起,他们常常羡慕地对我儿子说:“要是苏宇阿姨是我妈妈该有多好啊!”每到这时,儿子方觉出妈妈的主贵,总是半得意半撒娇地抱紧我说:“才不呢!”

  为什么孩子们都喜欢我?我也不知道。可能和我从事的幼教工作有关吧。天下没有一个母亲不爱自己孩子的,可是每个母亲爱孩子的方法却未必是正确的。当然也包括我。但多年的幼儿教育学习和工作使我必定要比大多数母亲更专业一些。

  朋友也曾问过孩子为什么喜欢我,他的孩子想了想,说:“因为苏宇阿姨不吵我!”也许就这么简单,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想想看,我们最经常看到的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对话,是不是大多是有强制意味的祈使句?“不要这样!”“赶快做作业!”却很少和孩子用商量的语气说话。所以能够真正做到“敬畏生命,欣赏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多数母亲都会在潜意识里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常常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家长面孔,把自己未能完成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来成就自己的愿望。其实孩子从脱离母体那一刻起就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人,我们不能强迫他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倒是“母亲”这个称号得来得容易,并没有经过什么考试之类的就匆匆上岗了,至于“合格”与否就不得而知了。其实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大人的又一次成长。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吻别(摇滚)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