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家长口述:我是个聪明妈妈 儿子给我打98.5分(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常常分不清自己的角色]

  我是个母亲,又是搞幼教工作的,这两种角色穿插在我的生活中,让我常常分不清两者的界限,因为它们是如此相似。有时我会把自己带孩子的心得体会融进工作中,有时工作上的经验又可以拿来教育孩子。我热爱我的工作,也深爱天真可爱的孩子,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我还曾经和同事换着带孩子,让孩子体验一下不同家庭的环境和文化。效果非常好。

  我对孩子的三大理念是:尊重而不放纵、关怀而不干涉、分享而不教导。家是什么?Family。把它拆开就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所以保护孩子的心灵健康尤其重要。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不同家庭氛围里走出来的孩子是不同的。谁的家庭有问题,只要看孩子就可以知道了。单亲家庭的孩子大多胆小、任性、脾气乖戾,健康家庭的孩子则大多活泼、开朗、外向。

  记得有一次和家长带着孩子出去玩,其中有个小女孩特别喜欢吃巧克力糖豆,就背着妈妈在包里放了很多糖豆,到中午野餐的时候她就拿出来吃。结果被她妈妈发现了,马上斥责她说:“谁让你带糖豆来的?不要多吃糖!说过多少遍了!”小女孩的家庭情况有点特殊,一直是妈妈自己带着她,她的脾气很不好。听到妈妈的呵斥,小女孩一声不吭,抓住糖豆就扔在了地上,五颜六色的糖豆被撒了一地。她妈妈冲过来要打她,被我拦住了。我把小女孩抱在怀里,轻轻地抚摸她的头,然后蹲在地上开始一颗一颗地捡糖豆。结果晚上吃饭的时候,小女孩总是往我身边蹭,还时不时摸我一下,冲我笑。我明白,她是在用这种方式表示对我的好感。

  苏宇用笔记本电脑为我展示了她对幼儿教育的一些想法和思考,又是“原生家庭”,又是“爱的标准”,又是心理学,又是教育学,带有浓厚的专业色彩,看得我头大,觉得像是在读一篇深奥的毕业论文。事实上,在幼教这个圈子里,像苏宇这样全面的人才并不多。苏宇幼师毕业之后,大专读管理,本科读中文,研究生读教育。所以说起来一套一套的,既有理论又有实践。

  我问苏宇当初为什么选择了幼师,又是怎么想起来自己办幼儿园的,苏宇笑着说,这是一个偶然。

  [“苏小妹”真成了苏小妹]

  我上面有3个哥哥,是苏家唯一的小妹,所以向来有“苏小妹”的雅号。而我一直很倾慕古代苏小妹的才情,希望有一天也能像真正的苏小妹一样,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中学的一个暑假,我到一个同学家去玩。在她家里,我看到一架脚踏琴。我一下子就迷上了它的气质,目不转睛地盯着它看。它在我心目中,不只是一架普通的脚踏琴,也不只是意味着悠扬的音乐,而是象征着一个梦想,一个遥远而美丽的梦想。我想,要是自己也能用脚踏琴弹出动人的乐曲该有多好!那样自己就成了真正的苏小妹了。

  同学得意地告诉我,那是她姐姐的,姐姐在读幼师。

  幼师?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还有这样的学校,以前还以为只有高中、大学这么一条路呢。

  幼师就等于脚踏琴,脚踏琴就等于苏小妹。

  我在心里迅速地换算了一下,然后用一秒钟的时间做了改变自己人生的重大决定:我也要上幼师!

  还好,爸爸、妈妈、大哥没有阻拦,当然也不是很支持,他们瞪大了眼睛表示怀疑——就你?教小孩儿?

  3年后,苏宇幼师毕业了,她成了真正的苏小妹,能拉会唱,多才多艺。她在一所公办幼儿园里当老师,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子王”。后来,苏宇学着别人,买了点红纸和粉笔,用8块钱起家,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办培训班,教4岁至13岁的孩子。那时苏宇刚刚19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吻别(摇滚)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