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青涩女生口述:早恋偷尝禁果让我走向堕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5:51 生活报

  近日,记者来到省女子监狱,透过戒备森严的铁门,不经意间瞥见了一张稚嫩的脸。只有16岁的雨欣,来自大兴安岭地区,本来是应该参加高考的她,却因抢劫罪,被判入狱2年。

  曾被老师、家长寄予厚望的花季少女为何沦落?记者带着疑问走近了她。

  童年秘密在心里烙疤

  很多时候,人们习惯性地认为,童年的阴影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非常可怕。就雨欣而言,她糟糕的过去给她留下了无法忘怀的痛。

  起初与雨欣讲话,她有些懒洋洋,当提到“童年”两个字的时候,她眼圈泛起了微红。停顿了几分钟,她说,我真的不认为童年的经历是造成我犯罪的原因,但那却是我不能忘却的记忆。不是在这里有人问我,也许我一辈子也不会向人说出童年的那件事。

  记得刚懂事时,我就发现爸妈有些不和,甚至他们常当着我的面说到离婚的事。他们很少吵架,记忆中也才一两次。看起来他们很好,其实早就过不下去了。

  那时爸爸在市里的一间工厂上班,妈妈在乡下种田,我跟妈妈过。爸爸一两个月回家一趟,每次回来他都带一些城里好吃好玩的东西,所以我从小就为自己的爸爸是城里人而自豪。暑假,爸爸会把我接到城里住一段时间,他上班去了,我就在他的宿舍里玩耍,翻箱倒柜找好玩、新奇的东西。后来我上初中了,在一个休息日,我偶然在爸爸的床褥子下发现了一封信。那是一封向领导求助的信。信中,爸爸说他的妻子,也就是我妈妈,在某次他不在家时被同事强奸了,他请求厂里给那个人严厉的处分。

  后来,许多时候,当我回忆起从懂事起记得的那些事情,我才明白,我爸妈这些年勉强在一起是多么悲哀。我也是在知道这个秘密后开始变得敏感、沉默、自卑的,并且不敢对别人说起自己的家庭。

  崩溃的家庭改变了人生

  上初中后,我就被父亲带到了城里读书,因为来自农村,所以我学习上很刻苦,而我在长跑上的成绩也很突出,作为体优生我被学校重点培养,在班级里是体育委员,很受同学们的欢迎。但在知道了家里的秘密后,我在学校里变得沉默寡言了,同学和老师开玩笑地说:“雨欣是大姑娘了,变得深沉了、成熟了。”

  从那件事以后,我终于知道了,妈妈为什么从市里不情愿地回到乡下,为什么父母一直城里乡下分着住。又是一年暑假,我回到了乡下。有一天,妈妈突然收拾东西要离开,在临走时对我说:“妈妈不好,你好好跟着爸爸过吧。”她的话像针一样刺在我身上。我的家庭随之崩溃了。

  母亲走了之后,我就一直跟随父亲在城市生活。虽然我离开了农村,但我始终觉得生活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转年我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这期间我获得全市运动会女子800米赛跑冠军、全省少年体育竞赛400米的金牌……但这些荣誉还是没有恢复我的自信。在学校里孤僻、不合群的我学习认真,成绩优异,可自卑总像山一样压着我,我在学校里没有朋友。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Beyond] 真的爱你
[戴佩妮] 你要的爱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