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原创:在北方初春的柳絮里 怀念15年前的同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1: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方的初春柳絮漫天飞舞,我突然想起了朋朋。他一到春天就捡一把酷似毛毛虫的柳絮在我们女生不经意时突然说“虫子!”吓得我们乱叫,他却在一旁咯咯地笑。

  朋朋是我15年前的小学同桌。脸圆圆的,眼睛小如豆子,像个机灵鬼。印象中他老穿一件土黄色的夹克,左边绣了一只大熊猫。他时不时会评论班上哪个女孩太黑哪个女孩眼睛大之类的话题;不过他数学很棒,而我那时在数学方面就显得出奇的笨,他没少笑我。

  有一次一下午老师都没来上课,班上乱哄哄的,他和我乱七八糟说得很尽兴,从他怎样把一条蚯蚓放到小丽的书包里看人家吓哭的样子,到他母亲在他身后拿着扫帚在大街上追他,我笑得合不拢嘴,不经意间他说班上娜娜像杨贵妃那么美,我吃吃地笑,他看到我笑,似乎意识到说漏了嘴,他着急地说千万不能对别人说,他说这是他求我的唯一一件事,我很爽快地答应了。

  后来在城市的姐姐给我带了一盒水彩笔,那个时候我们的那所农村学校还没有人有过24种颜色的水彩笔,这绝对能引来全校学生的目光。但我不爱张扬,又怕别人借我的,所以我悄悄地把它放在抽屉里,只在我画卡通时用一下。那天课间,我有一会儿不在座位上,他不知怎么看见了我的水彩笔,一脸好奇,拿着它在墙上画出一道道,鲜艳的色彩在阳光下跳跃,引来一大圈的人。你一支我一支抽出来乱画,我看到后,又心疼又生气,一腔热血冲上脑门,为了报复,我想出了应该是最管用的一招,随口就向周围同学大声说他喜欢娜娜。我一遍遍重复着,他的脸由刚才的开心一下子变得红通通的,阴沉了下去,我解了气又刹不住,他直追我,让我住口。我边跑边喊,声音在树梢、在天空、在同学笑闹的脸上散开,我偶尔回头一瞥,看到热闹的人群中他急而无助的眼神,但我仍响亮地宣扬着。突然一块鸡蛋大小的石块飞过来砸在我额头上,我只觉得眼前漆黑一片,然后就寂静地倒在地上,内心有种东西在破碎,撕裂般的痛,这是我预料中的,却没想到这种方式也来得太快了。等我醒过来已到了村里诊所,白纱布已缠在了头上,酒精、紫色药水的气味弥漫着,以及一群群的人。我又看到他惊慌、关切、着急混在一起的复杂眼神,那眼神使我重新审视了他,之前应是愤怒的吧。

  后来他整天陪我去换药,一路我们再也不说话了,他就那样低着头,我一有需要他帮助,还没开口他就替我做了。我没有埋怨他,他也没有向我道歉,他有不会写的字不再向从前那样把本子往我面前一横让我替他写,也不再嘲笑我那个加法老算不对,当然更不再品评女孩了。在我面前他不如以前爱说笑了,我更少言语。接着班主任让我们分开坐了。再没几天因父母生意需要,我到城市上学了。这么多年一直没见,看到柳絮,就会想起他,心中竟也是暖暖的,他那可爱的圆脑袋,小豆子眼,闲不住的嘴和手脚。(作者/王丹)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