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不能被自己打倒:父母对脑瘫孩子爱的谎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6:36 中国青年报

  袁源/口述 蓝灵/整理

每个人的能力是不一样的

  从幼儿园开始,手工制作的课堂就是滋生我自卑情绪的土壤。

  别人翻飞的指尖下,小猫小狗栩栩如生、跃跃欲试,而我却躲在角落里跟制作材料打架,使出的劲儿能牵回九牛二虎,就是不能把它们摆平。无数次伤心地问妈妈为什么,妈妈的回答总让我信心倍增:“每个人的能力都是不一样的,这方面差,在另一方面总会得到补偿。大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的手工制作也很糟糕,甚至被称为笨孩子,可这一点儿也不影响他成为发明家。”是啊,我也有许多别人不及的优点:我会声情并茂地讲故事;能搬很重的东西却坚持很长的时间……在妈妈的提醒下,我经常对自己有许多新的发现。

  童年的时光是一列幸福快车,满载了我的欢笑,也载满了父母对我的精心呵护———他们对我爱得多么小心翼翼,好像我是一个泥娃娃,不小心就会跌破一样。

别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

  进入中学,苦恼多是来自那可憎的体育课。许多锻炼项目都折磨着我还不太成熟的内心,它们像班上那些喜欢嘲笑弱者的男孩,一遍遍地笑着胆怯的我:“笨!笨!笨!”有一天那个黑脸的体育老师终于发怒了,因为我怎么也完成不了那个“前滚翻”,他生气地喝道:“站一边看别人怎么做!”然后,在我低垂的眼帘下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轻松翻滚,像一只只快乐的小皮球,而我……我的脸羞愧得能滴出水来!

  那一天是怎么回家的,已然不记得,脑海充斥着通天的绝望和自责。一见到爸爸,立即扑进了他的怀里。抹着我淌不完的泪水,爸爸的眼圈也红了,他翕动着大鼻孔向我道歉:“都是爸爸不好,是爸爸把这些缺点遗传给你了。”“遗传?”我已经顾不上流泪:“爸爸,你也这样吗?”“是啊,不信,你瞧……”说着爸爸就做“前滚翻”的动作,笨拙得像只老乌龟四仰八叉着怎么也站不起来,我扑哧一声乐了,那么优秀的爸爸也有弱项!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