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两成中学生期待亲情沟通 莫让代沟成了流行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8:18 新闻晚报

  “沟通是一张张窄窄的邮票,我在南边,伙伴在北边”;“生命与生命之间的交汇,是善意的启迪,是彼此的尊重,更是一种永恒的和谐之美”;“如果说,生活是一杯杯飘香的咖啡,那沟通便是植脂末,调和出沁人心脾”……日前,全市70万中学生参加,由市教研室、《中文自修》杂志、《上海中学生报》和本刊一起主办的“白兰氏杯”第18届上海中学生作文竞赛初赛落下帷幕,上面这些话语便出自本次竞赛70万份作文。在对这些包含真情实意的作文进行阅卷的过程中,评委们发现,缺乏亲情、朋友等方面的沟通已成为学生的“流行病”,渴望沟通,呼唤沟通也成为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背景】

  作文题材多为身边事

  去年年底初赛开始后,各校老师、教研员共向组委会选送了2万份作文,组委会评委又在这2万份中挑选出了656份优秀作文。这些作文一共可以分成9个大类,按照数量依次包括:关于亲情的122篇(19%),关于沟通这个行为本身的意义的101篇(15%),关于社会的92篇(14%),关于文学艺术的91篇(14%),其他85篇(13%),关于自然的79篇(1%),关于友情的36篇(5%),关于学校生活的26篇(4%),关于历史的24篇(4%)。这些都是大的分类,在每个分类中还包括了不同的情况。可以说,这些作文还是非常能体现当代中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能反映出他们眼中的沟通,以及他们身上存在的,或他们认为社会上存在的沟通的问题。

  两成中学生期待亲情沟通

  曾几何时,爸爸是我的偶像。似乎,每个人小时候都这么想。

  在每个人的印象中,偶像就是英雄,偶像是无瑕的,是神。

  在神话中的孩子们和爸爸们,正快乐着他们的快乐。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流逝,爸爸身上神的色彩,退却了。

  “啊!我的偶像……他……他居然也有这么多的……”

  “轰”,神像,倒塌了。偶像的倒塌,对每个人都是无比痛苦的事。孩子们痛苦,爸爸们也痛苦。

  于是,这群痛苦中的孩子,开始叛逆,开始不羁———“你自己还有那么多的缺点,你凭什么来管我?”

  这时,痛苦的父亲们大多会自责,大多会羞惭,大多会愤怒……

  就这样,大家都陷入了痛苦之中。

  沟,就这样形成了。———摘自《爸,我……我们谈谈好吗?》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