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校园辛辣评论:男女生分餐厅就能防止早恋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1:28 光明日报

  本报讯 为防止在校的男女同学过多亲密接触,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沙城高级中学推出一项新规定——学生餐厅分性别。此举在当地引发争议。

  沙城高级中学是一所封闭式的民办寄宿学校,现有学生1000多名。在食堂入口上方醒目标注了“一楼女生餐厅”、“二楼男生餐厅”的字样,楼梯口写着“男同 学请上楼”。我们在现场看到,一楼吃饭的清一色是女生,二楼吃饭的全是男生。

  据了解,该校从去年9月1日开始实施这项“新规”。在分餐厅初期,也有个别学生走错餐厅,学校为此作了多方面安排,除宣传教育外,还派老师进行监管。“实施男女学生分餐厅就餐后,管理方便了。”该校的一名老师说,“原来学生混在一起,男生容易出现插队等不文明现象,老师精力牵涉较大。”他说分餐厅就餐主要是为了规范管理,当然也希望通过分餐厅,防止早恋。而校长陈正直则强调“这是为了规范男女学生的交往、照顾女生”。

  该校男女生分餐厅已经实施近一个学期,男女生交往是否规范了呢?该校负责人认为此举“是有效果的”,以前男女学生在一起就餐,免不了有些亲密接触,现在不需要用太多的精力去管这些了。

  不过该校的许多学生并不认同校方的观点。有的学生反映,学校采取男女生分餐厅就餐的方式使男女生的关系越来越淡,距离越来越远,可是学校规定分开就餐,他们只能遵守。有的学生坦言,学校的做法欠妥当,其实男女同学在一起吃饭更有利于沟通。也有不少学生向记者表示,学校的“苦心”是毫无意义的极端做法,并称“此举不仅不能防止早恋,甚至会增加同学对异性的神秘感,找机会去接触异性”。

  当地一些专家对该校的创新之举也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学校食堂男女生餐厅分开没有什么必要,因为人为地分隔也许能管用一段时间,但绝非长久之计,处理不好可能会适得其反。温州医学院一位心理学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是培养学生交际能力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场所,男女学生的生理发育在中学时期正呈现出成熟的趋势。对待男女学生早恋问题,学校如果采取“堵”、“卡”、“压”的方法,男女学生只能把情绪积压在心底,这样反而会引起青少年心理畸形发展。学校应该在“疏导”上多下功夫,教会学生与异性的正常交往,这才是至关重要的。(记者/陆健 通讯员/吴祖坚)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