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睡眠严重不足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2.1%的中小学生需要借助药物或者保健品才能入睡”,这是今天刚刚公布的“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课题中的调查结果。本课题于2003年12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共对长春、北京、上海、广州、兰州、成都等6个城市的2617名儿童和2573名成人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虽然有90%的中小学生认为睡眠很重要,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他们的睡眠问题却很突出。

  首先是睡眠时间严重不足。

  本次调查显示,小学生中每天睡足10小时及以上的为33.4%,初中生每天能睡足9个小时及以上的共有22.9%。教育部对中小生睡眠时间曾经有明确的规定: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应该要超过9个小时,初中生应该达到9个小时,高中生的睡眠时间要达到8个小时,按照这样的规定,我国约有2/3的小学生和3/4的初中生睡眠时间严重不足。

  除了睡眠时间不足以外,中小学生的睡眠质量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本次调查显示,23.5%的中小学生晚上很难入睡,64.8%的中小学生早晨不是自然醒来,而是被叫醒或被闹钟叫醒,还有20%的小学生和13.3%的中学生夜里做梦“特别多”。

  另外,由于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多数中小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本次调查显示,66.4%的小学生和77.1%的中学生没有午睡的习惯。还有2.1%的学生不能自然入睡,要借助药物或者保健品才能进入睡眠。

  北京师范大学的高影君教授指出,睡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因为人的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关系最为密切,而这种激素主要在夜间分泌,孩子只有睡眠良好,才能长高长壮。

  由于睡眠不足和睡眠质量不高,很多学生已经出现了精神恍惚、记忆力下降等问题。本次调查显示,10.7%的小学生和34.5%的初中生回答自己“经常”或“有时”出现“听课和写作业时打瞌睡的情况”;35%的小学生和59%的初中生回答“经常”或“有时”感到“身体疲乏”。

  那么是什么在侵蚀着孩子们的睡眠时间呢?本次调查发现,过大的学习压力成了剥夺孩子睡眠的“罪魁祸首”:49.5%的中小学生因为“作业太多”而不能早睡觉;排在第二位的是“写作业太慢”,获选率为32.3%;以下原因依次是“学校要求到校时间早”(24.4%)、“校外学习”(13.4%)和“家教补习”(6.7%)。

  应该说,家长是最希望孩子能睡个好觉的,本次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家长拥有科学的睡眠观念,他们中有95%左右的人同意:“有规律的作息对健康非常重要”、“睡眠能够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足够的睡眠和补充营养对身体同样重要”等等,但是当面对“学习”时,家长们的观念动摇了,有11.3%的家长觉得“为了学习,孩子少睡点儿觉没关系”。 (记者/樊未晨 实习生/贾鹏)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