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那一年我与《红岩》相遇 从此不会轻言环境恶劣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5:06 中国青年报

  文/陈平

  1986年,由于父母工作调动,我到一个小镇上初中。那小镇实在太小,新学校的校园里只有几排瓦房,包括所有的教室、宿舍,还有食堂。学校里清一色的男老师,清一色的古板,一丝活气也没有。日子过得真是百无聊赖啊!我们曾经无聊得在课间卷起裤管跳进教室门前的那口池塘里一圈又一圈地走,惹得几乎全校同学都跑来“观赏”。但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我已完全湮没在琼瑶、岑凯伦的文字里。这时,从镇上通往学校的小路、路旁方正的稻田、校园里的两排高大的桉树、周围所有人的音容笑貌,仿佛完全从我的脑海里消失了。

  寒假结束,回到学校,突然发现第一排瓦房的第一间教室门口贴了张粉红色的纸,上面写着“图书室”。我从窗户朝里张望,只见桌面上几摞发黄的书中零星地夹着几本新书。

  也不知过了多少天,轮到我们班借书了。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在“图书室”外排成一个长队,由图书管理员———也就是学校敲钟的干事,把书逐一地递到我们手里,然后记下书名和拿书的同学的名字。递到我手里的书,已没有了原来的封皮、封底,只糊着一层牛皮纸。掀开牛皮纸,看到扉页上两个大字———《红岩》,很陌生的一个书名。为了完成班主任布置的读后感,我硬着头皮翻开这本书。不曾想,我漫不经心的目光变得专注起来,我生怕漏掉书中的哪怕一个字……

  我有时会回过头来想,琼瑶、岑凯伦笔下的世界仿佛是各色透明玻璃糖纸折成的花朵,虽然华丽但显得轻薄。而这本《红岩》,犹如火山喷发,凝重的岩浆缓缓流动,岩浆凝固了,凝固成永恒……我为之肃立。

  蒙娜丽莎的微笑使周围的空气一圈又一圈地荡漾,而在魔窟中,江姐永恒的微笑,却使周围的一切都显得安静,而信心,就在这安静之中……

  成岗,在烈火中永生,他化身为一簇火焰,是那堆火中最亮的一簇,照亮了黑暗的洞穴……

  华子良,一块极不起眼的甚至显得丑陋的石头,嵌在路中,承受着许多人沉重的脚步,却又赢得许多感激的目光……

  《红岩》中的江姐、成岗、华子良、许云峰像是有血有肉的人,仿佛就站在我的面前,可以触摸到他们,感觉到他们坚定的信念!哦,还有小萝卜头,他让我最深地感悟到生命的韧性,他最令我羞愧……

  记得当时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把这本《红岩》递还给图书管理员。尽管是偶然,我的心中依然对他充满感激。那一刻,阳光灿烂,稻花香从矮矮的围墙外飘进来。我仿佛重新回到这个世界。我知道,此后,我不会轻言环境恶劣,也不会逃避自己所要面对的环境,更不会被恶劣的环境所打倒……这便是18年前不期而遇的《红岩》所带给我的收获。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