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放假回家 档不住的诱惑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43 中国青年报

  放假回家,挡不住的诱惑

  作者:吕丹

  “买好票了?什么时候回家啊?”“星期三。”“啊?那剩下那几天的课怎么办啊?”“逃呗。”

  快“十一”了,学生间谈论的最大话题莫过于回家。三天前,就陆陆续续有人提着行李回家了。看得我们心里痒痒,家里有多少好吃的、好玩的……还好我们意志坚定,一直安心上课到今天。

  一周前,有一个女孩突然闯进我们寝室,拉住丹丹的手跟见到亲人了似的说:“你‘十一’不回家吧,我下周就回去了,周五的英语课帮我去上吧。”

  之后不到一天,几乎我们每个人都要替别人去上好几节课了。

  最恐怖的是昨天的计算机课,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五六张卡,开五六台机器,教室总共没几个人,可几乎每台机器都是开着的。谁叫老师那么相信高科技,只用电脑来记考勤,只要用自己的卡号开了一台机器,不管你人在哪里都可以算是上过课了。

  这年头,喜欢上课的人还真不多,不要说是学生,老师也是一样。今天上午的课,上课时间已经过去20分钟了,连老师的影子都没看到。难道老师也学会逃课了?

  晚上6:00,我们准时坐在空荡荡的数学课教室里。老师早就预料到了这种情况,一进门就先发了一张纸下来,让在座的签名。可这哪里能难得倒逃课经验丰富的我们啊,那张纸传到我手里的时候,我的名字已经赫然出现在上面了。

  最后,上面写得满满的纸回到了老师手里。老师终于被我们折腾得没心情上课了,干脆把这节课改成了期中考试前的答疑复习课,而且早早就把我们放了。

  说实话,很多人进了大学以后就一直没有完全融入这个校园。不去上课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躲避某个环境某些人。用刚学过的理论来讲,这就是抵制和规避的一种,是人在体会到自己的无能为力和渺小脆弱时的一种宣泄和自我娱乐的方式。

  成绩单,向我报警

  作者:宝颖

  期中考试成绩昨天公布,一向成绩不错的我居然挂了两门,这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落败。都说大学里考试闭着眼睛都能过,可我考前还突击了一个多月呢,怎么落得这么惨?

  今晚,当大家都出去狂欢时,我一个人坐在教室里做高等数学题。看着这些数字头就大,我左手拿着习题集,右手扶着练习本,准备抄它三五遍,肯定会有所印象的。毫无意识的机械动作不知重复了多久,我的练习本已经翻过了五页。等意识恢复时,才发现这道题已经被我copy了15遍。天啊,我都快有强迫症了。

  回到寝室已近11点。我浑浑噩噩洗漱完毕,上床塞着耳朵听音乐。在音乐的刺激下回想起开学半年来我的逃课生涯。

  第一次逃课就是高数课。那天午睡起来晚了,大家都匆匆先走了,说帮我占座位。等我风急火燎下了宿舍楼,才突然意识到不知道在哪间教室上课。前两次上课都是大家成群结队去的,跟着别人就走了,大脑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再说校园这么大,教室这么多,要真“地毯式”搜寻完,两节课也结束了。

  逃!这个决定一下,我就立即打车到最近的商场去溜达。不是节日的商场居然也颇为热闹,在买了两件衣服,刷了400多块钱之后,我颓废的心情突然转为兴奋。

  从此,逃课成了家常便饭。高中时从未尝过逃课滋味的我开始陶醉其中。“期末考试平时考勤占30%”,老师放话。才不管这些呢!早就听说考前画重点就能蒙混过关的,何必浪费这么多时间去受那如同念经般的课!

  点名这东西绝对是老师的无奈之举。其实点了又怎样,刚点完名就看到班里的人逃了一大半岂不是更伤心!现在的老师,就是想把学生固定在教室里,至于在教室里干什么他就不管了,只要没打扰到他,他就没意见。按他们的话说,听不听课那是你自己的事,一切等到期末考试的时候见分晓。按这种说法,是不是去上课不也是我们自己的事了,只要期末考试过了不就结了。可他不干了,非得看到眼前有一大堆人卧倒他才高兴。老师的任务,不是绞尽脑汁地想怎么把学生抓回课堂,而是怎么把学生吸引回课堂。可是有很多老师还没我们想得明白,真是郁闷。

  为什么逃?逃课需要理由吗?既然能自由安排时间,何必浪费生命顺从学校的安排?校园里这么多选修课,我爱听什么去听什么,这是尊重自己兴趣的需要。

  后果总是来得措手不及。当我还在为自己寻找各种各样逃课理由时,成绩单开始报警。我终于尝到苦头——用整整一个学期的时间去补修曾经逃下的课。

  而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讲,逃课还在继续。你,我,我们该怎么办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