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大二学生日记:成绩单向我报警 逃课仍在继续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43 中国青年报

  编前:

  大学里,逃课作为一种心理现象,正在引起更多关注。

  这是几名大二学生发来的逃课日记。在他们眼中,“逃吗”与日常生活中“吃了吗”出现的频率几近相当。不为别的,就是想逃。回寝室睡觉、看球赛、出去追星、早点儿回家,都成了不去上课的理由。

  大家如何看待这种行为?欢迎发表意见。我们只是想提醒一声:如果逃得毫无价值,何不跟上学校的节奏,静下心来去听听课呢?

  没风险,扭头就走

  作者:刘玥

  昏昏沉沉走上四楼,进了教室,找了个最靠门的位置坐下。过了一会儿,看见教室已被源源不断走进来的人填满,便和同学会意地一笑,拿了书包大步流星地走出教室。

  这个老师除了会在人太少的情况下偶尔点名外,也只有超级偶然的机会才布置一次随堂作业。所以有很多人来了,看到没什么风险扭头就走!

  其实这个老师挺风趣的,成天讲一些大作家的八卦趣闻。可是你说我们听这么多八卦有什么用啊,现在的网络资源那么丰富,鼠标一点不就什么都有了?何必现在浪费青春,浪费脑细胞去记这些考完试就会不知道飞到哪里去的东西呢?

  回到宿舍看电视。幸运啊,NBA比赛只到第三节。边吃边看比赛真的是很惬意的事,又想起在教室里听课的同学们,煎熬吧……

  饭吃完了,比赛也结束了,想着有什么事可干,复习英语还是做数学呢?不行,眼皮粘住了,爬到床上,就再也下不来。从早上起床到现在又一次睡过去,中间不超过3个小时。我是个罪人啊。

  不知道又过了多久,手机响了,一条新信息:“老师说下课前要点名,你来吗?”没过大脑就回了句:“点就点吧,我不去了。”

  虽然我知道,逃课是一件不好的事,可我也不是天生就想逃课啊。换一个角度来想,那些无聊的课我去了不是坐在教室里和同学聊天,就是拿一本杂志看,或者是埋头大睡。总的来说,我不出现,留下一些认真听课的人,对老师也是一件好事。

  经过一个下午充足的睡眠、休息,晚上精神抖擞地去上数学课。数学课我并不喜欢,但是坚决不逃。因为只要逃一节,接下来就什么都不懂了。数学这东西不同于那些概论,期末画一次重点就能高枕无忧。

  今天还是坐在第一排,同学一进门,看见我就说:“好久不见啊!你终于出现了!”

  帮助同学,义不容辞

  作者:周丽新

  才6:00,宿舍的姐妹们都还在睡梦中,林白却已出发。她的偶像今天免费开歌迷会,如此大好机会,她是绝对不会错过的。

  星期四是逃课最困难的一天。上午先是计算机课,老师据说是退伍军人,每节课无论如何都要点名。然后是体育课,总共就那么点儿人,就算老师名字对不上号,但总会对你的脸印象深刻吧。下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签到还要对号点名,可谓危险重重。

  为此林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之前就把伪造的假条交给了小新,以备不测。

  该去上课了,发短信给林白,她已经和同一个歌迷会的姐妹接头成功,正在去往机场的路上,那个姐妹也是逃课出来的。看偶像的代价还真大。

  计算机课,林白早已安排好了小新替她答到。只见小新一脸诡异,一进教室就冲向最后一排,在最角落的位置坐好,开始寻找前面的空当准备插入。因为要帮林白答到,所以要在两个不同的地方,避免被老师发现。还好她们两人的学号之间差了三十几号,有足够的时间转移。

  在小新的左冲右蹿中,答到成功!我们这些知情人暗暗松了口气。

  上体育课时,我忍受着炎炎烈日,心里也在为林白担心。巧的是,老师干脆直接放了一节课的假,这家伙也就这么顺利地逃过了这一劫。

  转眼到了下午,林白虽然写了假条,可我们在替她签到之后就统统睡着了,不知道老师什么时候开始一个个地对人名来着。不过林白知道后倒没怎么激动,“既然选择了逃课就该勇敢承担一切后果。”

  突然记起当年和妈妈一起出去旅游,看中国一家银行的所在地里面一幅字:“人弃我取,人取我予。”那就是在说逃课啊!通俗一点来讲,就是哪节课逃的人多就去上,哪节课上的人多你就逃。就像市场机制,多科学,多合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