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大学逃课新理由:教授说了 我们不是这个班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07 南方都市报


教授说我们不是这个班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作者:葛文娟

  那段时间学校整顿纪律,尤其针对逃课现象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如“上课期间不许在寝室里逗留”、“上课期间不许私自出学校”、“有课的学生必须到教室上课,不许到图书馆”等等。制度一出台,宿管科查寝室,辅导员课前点名,校门上锁……一连串的举措让那些逃课惯了的学生叫苦连天。在众门皆闭而教室独开的形势下,他们只好选择教室。

  我们中文班在册学生有38人,平时上课的也就20多个,严管之下,38个人齐刷刷到教室上课,让老师颇不习惯。

  那天中午是古典文学理论课,教课的是一位和古典文学一样古老的刘教授。刘教授在讲台上站了很久也没有讲课,而是看着坐在后排的同学——后排坐的都是平时逃课而现在严管才来上课的。

  过了几分钟,刘教授说:“今天咱们班咋这么多学生?平常可没这么多。都是别的班的吧。你们对这门课的热爱之情我心领了,只是古典文学理论必须系统地听才能听懂,你们只听一节恐怕也听不出什么所以然,所以,你们可以走了。谢谢。”刘教授话音一落,教室里立刻骚动起来,前面经常上课的不必说,后两排同学更是面面相觑。刘教授看着没有人动,又说了一句:“不是中文班的同学请出去。”

  语毕,一位同学夹着书大大方方地走了。全班同学都看着他的背影发愣。接着,又有几位同学收拾书走了。我们看着刘教授,刘教授依然没有讲课的意思,直到后两排的同学走完,班里只剩下20多个人时,刘教授才说:“这才是中文班的学生嘛,那些同学热爱古典文学的精神让我感动。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

  后来,那些同学堂而皇之地不上古典文学理论课,他们说:“刘教授说了,我们不是中文班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