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选修课花样百出 大学校园今天上什么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21 《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童雯霞 实习生 梁华旭 刘秋萍 蔡佩

  今日的象牙塔颇不平静。

  长沙。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的《新闻炒作学》,在上完两次课后“夭折”。

  上海。复旦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同性恋研究》公选课在一片争论声中走上讲台。

  广州。中山大学医学院性医学科开设《性医学》通选课,在有“反应”有“快感”中开锣。

  南京。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首开“建筑风水文化”的认证培训,大学生将会成为新一代的建筑“风水师”。

  21世纪的天子骄子生于上世纪80年代,他们思维活跃,他们思想开放,什么样的课程能满足他们浓厚的求知欲?一个个有些“另类”的课程是让人开拓视野还是哗众取宠?

  有的热爆棚 有的遭“封杀”

  9月1日晚,中山大学北校区的一间教室里笑声不断。医学院性医学科张滨教授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不育与性医学科陶欣副主任医师共同开设的《性医学通选课》,原本只有40个选修名额的课程却超过160人报名;第一节课吸引了包括旁听声在内的200多名大学生。

  毕业于该校的林先生现为市内某著名医院医生,当晚他下了班也赶到母校听这门课。“好久没见过这种场面了!师弟师妹们学习的积极性很高,教授的课也讲得很有趣。”

  与广东高校首开“性医学”课程大受欢迎相比,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设的《新闻炒作学》似乎就没那么“幸运”了。早在2003年底就有开课意向的魏剑美老师直到今年3月17日才“开张”,28日遂遭“封杀”。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管业务的副院长郭光华教授坚决反对在高校开设这门课。郭教授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说:“3月中旬开这门课时,我正在外地出差,如果我在的话肯定不会同意开。这件事还没完,我会继续与有关人员沟通,直至取消这门课。”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燕宁教授专门为研究生开设的《同性恋健康社会科学》课程每次都会吸引很多本科生前来听课,因此今秋,这门名为《同性恋研究》的课程首次面向复旦大学本科生开设。这门课程规定的选课人数只有100名,但9月7日首次开课时,200多名学生挤进该校邯郸校区光华楼西辅楼507教室,旁听生比“正规生”还多。

  “食用课”“实用课”大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通选课《爱情心理学》等也很受学生的欢迎。这个学期,小王和小张这对学生小情侣双双选了这门课。好不容易选上这门课的小张兴奋地对记者说,这门课比较自由,在课堂上可以跟同学、老师敞开心扉,坦诚地交流各种情感问题;老师讲得内容也契合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听了觉得很贴近大学生生活。

  连续几个学期以来,暨南大学开设的《食品保健》选修课得到很多学生的青睐。该课程开课信息一发到网上,不到半个小时便会被“定购”一空。同学们更多地是为了兴趣而学,“不再为学分和考试担忧”。

  一些实用课也颇受大学生的欢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通选课《大学生求职技能训练》“大热胜出”。暨南大学新开了一门《创业学》,开课信息刚发在选课系统上,40个名额便被抢光了。

  如此“前卫”的课怎能错过

  丰富多彩的选修课让大学生们在上课中既学到知识,又体会了快乐。选修了《性医学》的小陈是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当初是抱着好奇心来报名的,“通过上课的方法来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比其他途径比如看书等直接一点”。上完了第一节课,他说自己收获也不少,“但我对这个问题还是有点害羞,还不敢提问题。”他第一节课的同桌小李是位文静的女孩子,她告诉记者:“学校很少有这么‘前卫’而新鲜的课。当然不能错过。”

  不少大学生表示,通过选修课程他们能更好地介入社会。就同性恋问题来说,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大三学生小王说:“社会上有如此重要的一个现象,我们大学生怎么能视而不见。”

  高校应有自由学术氛围

  大学选修课是大学生扩充自己知识面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在中山大学开设了《性医学》课的张滨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教学中发现,青少年对于性知识很缺乏,大学的性教育几近为零。“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我觉得应该通过教育来把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这是对‘准医生’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课程也需要与时共进!”开设《创业学》的朱老师举例说,多年前,大学生商海小试牛刀绝对不可以想象,但现在这种情况就很普遍了。他说:“现代大学生敢于创新、思维活跃。传统的教学课程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了。”

  “现代的大学生面临更多的心理健康问题,但很多学生并不会通过咨询等途径寻求解决,而开选修课来辅导是个很好的方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爱情心理学》授课老师韩老师谈到开该课程的初衷时说。

  不少老师认为,开设新颖的选修课对学生而言,利大于弊。暨南大学中文系的何老师指出,单从学术领域来说,一些新的学术观念和社会观念应最先在高校讲授。“高校氛围比较自由,多元化的课程能够开拓学生的心智,引导学生用新视角看问题。”最大的好处是能让多种思想学说在学校交流并存,培养学生的决断力,让学生能以另一样的眼光审视身边新兴的观念学说,这也是学生走向成熟的标志。

  “新课程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以往对教育的定位,但对于本科生来说,基础课程还是最重要的”,中山大学教育学院的林老师认为,“高校开设的课程不能放任自流”。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