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新生的第一课 军训让大学生学到了什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31 中国青年报

  今年是全国高校开展学生军训工作20年,有调查显示69%的人认为“军训很有价值”

  你对军训的看法是什么?

  能锻炼意志品质       51.5%

  很有意思,体味别样的生活  49.8%

  加强了青年人的组织纪律性  42.2%

  是国防教育的一种形式    29.9%

  作用不大,可有可无     21.5%

  太苦了,简直就是煎熬    15.6%

  “我天天在墙上画‘正’字,每天画一道儿,什么时候凑够了4个,这苦日子就熬过去了。”北京市某重点高校一名刘姓女生看到校园里的新生们打起背包,准备去军营,不禁回忆起自己4年前的军训生活。“不能洗澡,度日如年”是她对军训的总结概括。

  同样是军训,西安交通大学一名叫张颐的女生却认为,这样的生活“可以发现我的潜力”。

  自1985年国家教育部、总参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高等学校、高级中学进行军事训练试点问题的通知》至今,全国高校开展学生军训工作已经20年了。从统一形式到并入教学体系,从试点到走入正轨,直至将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等相关法律,成为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军训,让一代又一代的大学生体验了军旅生活,对军营有了最初步的概念。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校园频道合作开展的一项调查“军训最值得回忆的是什么”(共1510人参与)显示,97%的受访者在上学期间参加过军训,69%的人认为“军训很有价值”。“听说晚上要拉练,我们所有的人都没去洗漱。大家提前穿好衣服,打起背包,躺在床上假装睡觉。半夜两点,突然听见哨响,接着有人喊:‘快起来,拉练了!’宿舍里一片忙乱,鞋子帽子满天飞。好不容易冲到楼下站好队,班长非让我们唱《爱我中华》。”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小韩同学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日子,还是会忍不住笑出声来,“我们班有个小姑娘,就是发不出‘华’的音,每次都唱成‘爱我中发’,后面的男生都故意学她。”

  军训中类似的趣事总是能让人记忆深刻。调查中,42%的人都认为“集体生活”和“大家闹的各类笑话”是军训生活中最值得怀念的。

  按照相关规定,军训时间为2~3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也明确指出,军训是一种增强国防教育的手段。但是调查发现,只有30%的人认为自己在军训中“收获了国防教育知识”。大多数人(51.5%)感受到的是“自己的意志品质得到了锻炼”,甚至还有1/5的人认为“军训没有任何作用,可有可无”。“无聊。”长春理工大学英语系的张同学这样概括自己的军训体验,“站军姿、走正步,简单的动作要重复几百次,烦啊!我想体验真正的军旅生活,真的打打枪。”在笔者随机采访的学生中,持这类意见的人不在少数,“枯燥乏味”是从他们嘴里蹦出的最频繁的评价。在他们眼里,这种每天“一身臭汗、腰酸腿疼、吃得巨多、倒头就睡”的日子,惟一有点儿盼头的就是卧谈会和联欢会了。至于究竟能学到多少军事知识和技能,他们谁都说不清。

  翻开由总参和教育部等联合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笔者看到,其中确实有“轻武器射击”、“军事地形学”等课目。但具体操作起来,真正能够在军训中拿起枪的学生只是少数。

  为了纪念全国高校开展军训工作20周年,今年,很多省区市的高校都参与了大型的汇报表演。劈枪、射击、医疗救护等项目都被列为汇报表演的重要环节。“这样的活动才有意思,才可以激发我们的兴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的小赵说,“但是在军训中,这些课目我们基本上接触不到。”“安全必须永远是首要考虑的问题。”某知名大学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接受笔者采访时对此做出了这样的解释。这位在高校做军训工作3年多的年轻老师有着自己的苦恼:军训课目年年相同,学生的兴趣提不起来。“学生人数太多,训练时间又短,野营拉练、轻武器射击等容易出危险的课目根本没办法开展。”

  “军训是必须的,要站在锻炼意志品质的层面上去理解军训的目的,严格要求自己。”现在,这位老师只能一边不厌其烦地做着学生的思想工作,一边联合周边几所兄弟院校,实施开展“大学生对军训的看法”调查。“我想把近些年的工作经验整理成文,提交给有关部门,希望能够对未来的大学生军训开展起到促进作用”。

  今年,这位老师所在大学的新生军训改在了大一第二学期结束后的暑假。“获得组织嘉奖的同学不再只是口头表扬,而是颁发纪念勋章。”为了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他正在酝酿一些类似的改革。(实习生:张卓)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