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成长》 > 正文
贫困家庭的姐弟情深:我和弟弟的成长故事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39 《成长》

  作者:小草

  成长的路上,我们只有彼此,但我们始终感激上苍,因为我们还有彼此。

  学前

  那时,我们是村里最穷的人家。爷爷奶奶早逝,父母整日为生活奔忙,我和弟弟没人照顾,终日被锁在家中——一间破旧的土块瓦片房里。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惹事,也不会出事。

  那个阴天,父母出门不久,屋后响起了响亮的吹打声和哭嚎声。有人在屋后的空地上出丧!意识到这一点,对黑暗和死人的恐惧一起笼罩着我们。我拉起弟弟包着棉被蜷缩到床角。吹打声和哭嚎声却还是清晰的传来,我们开始发抖。就在这时,弟弟突然扯下棉被,拿起身旁的枕头向我咂来,并大声骂到“姐姐是个胆小鬼,真讨厌。”等我反应过来,立即大叫着回骂“你才是胆小鬼呢,你才讨厌呢!”并用力丢回枕头。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争吵,我们大声的叫骂,用力的丢衣服,枕头,甚至棉被,直到我们累了,睡了。等父母回来叫醒了沉睡的我们,丧礼也已经结束。

  那时,我们还太小。我们能做的,只是用争吵来遗忘彼此的恐惧。在那个阴暗、潮湿,老鼠、蟑螂满地跑的破瓦房里,还好,我们还有彼此可以吵架。

  小学

  母亲的10个鸡蛋,我和弟弟的流泪哀求,再加上小小的学前测试,校长终于同意让小我1岁的弟弟跟我一起上学,排在同一班。

  上学第一天,我们换上了没有补丁的新衣服,虽是由父母的旧衣服改做,我们仍旧很开心地去上学。一进课室却发现所有的同学都穿着统一的校服,面对所有异样的眼光,我们握紧彼此的手,硬着头皮坐到座位上。我们知道,我们要努力了!小学6年,我们用勤奋和成绩赢得了我们的尊严。

  课余,我们要做家事,捡枯枝,割干草,拔猪吃的带刺野草。每天回到家里一洗澡,身上会多出许多新口子,我们默默的在父母回来之前用红药水为彼此擦好伤口,然后默契的在父母面前绝口不提。

  那时的生活可以用艰苦来形容,但是还好,在别人蔑视的目光里,我们还有彼此的手可以相握,在受伤时,我们还有对方的手可以为自己擦药。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