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口述:为了他 我从19岁少女等成了29岁老姑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1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19岁的时候,她爱上他,他是已婚男人,有个精神病妻子;29岁的时候,她成了身心俱伤的老姑娘,他还是有个精神病妻子的已婚男人。

  采写:记者 毕云

  讲述:冷砚(化名)

  性别:女

  年龄:29岁

  学历:大学肄业

  现状:未婚

  时间:8月31日下午

  地点:报社一楼大厅

  接触过形形色色的采访对象,但冷砚(化名)绝对算得上是很特别的一个。对她,我不能用喜欢不喜欢来界定,只能用能不能忘记来形容。冷砚,绝对是我不容易忘记的那类人。

  不能忘记的是她的目光,似乎穿透了无数的岁月风霜,失去焦点地落在现实不知某一处;不能忘记的还有她的声音,几乎没有任何的抑扬顿挫,所有的悲伤和欢乐都用同一种懒懒的、淡淡的语气轻轻说出来。她就是用这样一种语气开场的——

  “他是我接触过、爱过的唯一的男人,为了他,我从19岁的少女等成了29岁的老姑娘,而且落得现在一身的病,满心的伤。可是我不知道我现在的感觉是不是后悔,我是真的不知道,如果知道,我就不会来找你了。”

  有过这样经历的人,总感觉她应该是那种外形比较女性化一点的,可是眼前的冷砚,衣着跟她的声音一样,懒懒的,淡淡的:蓝得泛白的牛仔裤,白色的耐克牌短袖T恤,旅游鞋,这样的穿着,与她那张不施任何粉黛、不经任何修饰的完全素净的脸以及随意挽着的黑发,十分相称。这样的一个女子,我以为会是像三毛那样在旅行途中懒懒地晒着太阳的,没想到她的生命中竟有10年不见阳光的日子,而她仅仅才29岁。

  我和他的家庭

  我是10年前认识寒树(化名)的。那时我刚刚进入一所大学,他是另一所大学的行政人员,当时好像是一名处级干部。

  我们相识的情景很有戏剧性。那天我和一帮同学去一个同学的嫂子开的卡拉OK厅玩,恰巧寒树他们单位在那里搞活动,寒树嫌我们一帮同学太吵闹,很盛气凌人地指着我说:“小孩子别闹了!”寒树似乎和我那同学的嫂子很熟,问她怎么跟一帮小孩子认识,同学的嫂子指着我笑问:你猜她多大了?寒树目光直直地望着我:“初中生呗!”我一直很瘦弱,那时确实看着像初中生。

  我和寒树就这样认识了。我不知道寒树是不是从那时就看上了我,因为过了不久他就提出可以帮我转学。他很容易就利用职权把我转到了他所在的学校,那所学校比我的学校有名得多。

  冷砚一直没提寒树当时的年龄,似乎在有意回避这一点。我只好直言相问:“他有多大年纪?”冷砚想了想说:“我不知道他的确切年龄,反正比我大好多,他儿子只比我小四五岁,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儿子在上初中。”我有些不理解:“你跟他交往了这么多年,从来不知道他的确切年龄吗?”她很坦然地说:“我没想过要问。”我大致推算了一下,寒树认识冷砚时应该有40岁左右,这就是说,他比冷砚大20来岁。

  我转到寒树那所学校后,很快就进入了他的家庭。那时候,我们还没有发生什么私情,我是帮他照顾他儿子。

  寒树的妻子有精神病,病情时好时坏,好的时候跟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但病情严重时会拿刀砍人。整个学校几乎都知道这件事。寒树对他妻子很好,这也是大家公认的。自从患病后,寒树的妻子只拿工资不上班,她能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去广场上跳舞,丈夫和孩子的生活起居她没有能力料理,而寒树也是个不会料理家务的男人,他们的家里乱得一团糟。出于对寒树的感恩,当他提出要我帮他接送小孩上学管管小孩的学习时,我义不容辞地答应了。

  我第一次见他儿子小水(化名)时,眼泪都流出来了。小水浑身臭烘烘的,他说一星期没洗澡了,他还说妈妈病了顾不了他,爸爸天天要出去喝酒应酬。从那之后,我似乎成了小水的一个小妈妈,他一直称我为小姨。我在这个孩子心中有一种特殊的地位,一直到现在都是如此。

  我每天接送小水上学,两人一起在食堂吃完饭后回家,我辅导他做作业,督促他洗澡,然后我再做完家务才走。寒树的妻子晚上总是不在家,在外面跳舞,有时都不回来,就在舞友家睡觉了,而寒树又经常外出应酬,小水一个人在家挺可怜的。他爸爸对他表示关心的唯一方式就是留些钱在家里给他用。

  小水一直由我照顾到上大学,我们之间有一种特殊的亲情关系。

  冷砚的讲述始终很散淡,缺乏条理,但我分析了一下,得出这样的结论———她为那个家付出那么多,应该是出于三种原因:一是她对寒树的感恩,二是她对寒树的爱,三是她对小水的同情。她说她母亲也有一点精神病,我感觉她对小水有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