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记忆里那一朵栀子花(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8:37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图/吸管儿

  文/林以殷

  买了一捧栀子回家,洁白清香,花开得十分灵秀。

  晚饭时看着它,听歌时看着它,连看电视,目光也转向它。自然是有原因的,否则一个男生买花回家来看,岂不是花痴?

  是因为,想起了她吧——夏小栀,那个我爱了许多年的女子。记忆里她的味道,便是栀子香气。

  夏小栀住在我家楼下,我们从小玩在一起。跳房子,丢沙包,捉迷藏,她通通都拿手,总能号令一群孩子在后面跟着,姿态骄傲而威武。

  那时我还不知道,这叫作霸气,也不知道这样的女子,是让人惧怕的。

  与隔壁一条街的小孩打架,几个男生,她却依然可以胜利而归,俨然是这里的小霸王。

  问她最喜欢什么,她便大声回答,当然是栀子花啦!没看到我名字里也有吗?我站在一列小跟班里头,心里却知道,其实夏小栀根本不认得栀子花。我曾经指着街口一树栀子问她,好看吗?她却努努嘴,这是什么花啊?这么小,没气势。

  很长一段时间,这成了我的秘密。我是惟一知道夏小栀不认得栀子花的人,这一直让当时的我骄傲不已。

  夏小栀自然不会长成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不爱学习,总是不完成作业,上课迟到,纪律也不好,还爱打架。这样到了初中,她便真成了坏孩子的典型。依然像童年时一般,身后有诸多追随者,旷课、闹事、恋爱、抽烟,带坏一批人。

  我那时已不再是她的小跟班,慢慢长成沉默孱弱的男生,成绩平平。没有人知道我一直暗恋她,那个劣迹斑斑的夏小栀,对我而言,从来都是不可靠近的危崖。

  于是整个初中时代,我都看着夏小栀呼风唤雨、肆无忌惮,一点一点不再清澈如初,一点一点与我背道而驰,一点一点,远离我的视线。

  夏小栀在我念高中的时候,离开了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的房子。她父亲做生意发了财,举家搬至新居。我记得夏小栀离开的季节,是盛夏,栀子开得盛大而美好。

  搬家前夜下起倾盆大雨,我从亲戚家晚归,在路边那一树栀子下遇见了避雨的夏小栀,她抽着烟,穿着白色的宽大T恤,下身是蓝白热裤,脚上一双日式木屐。

  我打着伞走过去,恍然发觉,已经许多年,没有这样靠近。夏小栀看到我,笑起来,你居然已经长得这样英俊。

  是的,我已经长大,已经有女生写情书来表白。那么,我是否也可以爱你了?我不说话,微微笑着,然后抬头望向头顶盛开的栀子。夏小栀,你是否知道,这就是你最爱的栀子花?

  女孩子化了妆的脸,慢慢变得澄澈起来,宛如回到童年。扬起脸来凝视,目光缱绻氤氲。

  我说,夏小栀,我喜欢你。而她夹着烟,对我笑,谢谢你。我早就知道。

  原来,结局早已经昭然若揭。而我爱你,这么多年,如何能甘心……我伸手摘下一朵栀子,插在夏小栀的头发上。

  一支烟抽完,夏小栀丢掉烟头,仰起脸来亲吻我的脸颊。当我想伸手拥抱她的时候,她却突然转身,在大雨里离去,木屐踩响黑夜,回荡在我耳边,渐行渐远。

  后来依稀听到邻里的传言,说夏小栀的父亲打算出个几十万,让她上××大学。几乎是得知这个消息的同时,我开始奋发努力地读书,成绩很快地赶上去,老师家长啧啧称赞我开窍了,在人生最紧要的关头,终于懂得要把握时机。

  却没有人知道,我这样没命似的念书,仅仅为了再见到夏小栀。我想,我是不甘心的。怎能甘心,未曾开始,就已经分离?

  可是,当我在所有人惊叹的目光中考入这所大学时,却发现,原来我早已失去了夏小栀。并且,我们一生都不会再与彼此有任何交集。

  我终于在大三时开始了我的第一次恋爱,对方是学校里最美丽的女子,初识便爱上了我。我只记得她在一场夏日的雷雨中被困于一树栀子下避雨的情景,那一刻,我感到满世界都是栀子的清香。然后我问她,最喜欢什么花。

  女子笑颜如斯,指向头顶,就是这栀子花。

  我们就这样在一起了,只是因为,这一切,都与夏小栀如此相似。

  但是我没有想到,时间轻巧地转了一下腰,我却又见到了她。那天我和女友逛街,在繁华的街道上,看到迎面而来的、头发上插一朵栀子的夏小栀,多年未见的夏小栀,我爱了这么多年、并且仍然爱着的夏小栀。

  记得当初,女生大多还没有学会化妆的年纪,夏小栀早已将自己化成百变女王;而如今,夏小栀却素着一张脸,神情天真而清澈,头发也扎成了清爽的马尾,插上一朵栀子。

  夏小栀的身边有一个男子,我忽然明白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他。她的眼睛里只有他,目光缱绻,她挽着他的手,浅笑盈盈,眉目如画。

  我再没有勇气去唤她,于是我们擦肩而过。夏小栀,原来命运是早已安排好的,我们殊途,却无法同归。

  当我终于从这些逝去的回忆里醒来的时候,眼角有湿润的液体,面前的一捧栀子花却已经枯萎。我像做了一个冗长的梦,醒来之后,宛如记忆被掏空,前尘往事,烟消云散。

  手心里有一朵栀子,还没有死去。似是多年前,夏小栀头发上的那一朵。

  可我突然记不起,谁是夏小栀?这一朵栀子,又是我记忆里的哪一朵?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2005年4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