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你是我的英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8:30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图/朝生暮死

  文/缪晓燕

  读高三的那年,在学校后面的巷弄里看见一个高个子的男生靠在墙角吸烟,看见我走过来,便冲我吹很嘹亮的口哨。我低着头,一路跑过他面前,来不及看清他的脸。

  第二天,又在那个巷子里遇见他,嘴里叼了一支玫瑰花,斜着眼睛似笑非笑地看着我。我低着头,抱着书包从他面前飞跑过去,他追上来,喊我的名字。我不敢停步,心里奇怪,他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呢?

  后来老是遇见他,我很害怕,就告诉了我妈妈。妈妈便让董小武每天等我一起回家,董小武和我是同班同学,家也住在一个家属院,小时候老在一起跳房子、丢沙包、过家家,只是长大了,倒陌生起来。

  那以后,每天一放学董小武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跑到那个巷弄口等我。走过那个男生面前的时候,董小武故意让我走在巷子左边,而那个男生就站在巷子右边,目光越过董小武看向我,眼神怪怪的,像是有话要说。

  班里的同学开始传我和董小武在谈恋爱,说我们每天在学校后面的巷弄里约会,传得有鼻子有眼,甚至说看见我们牵着手,一起走。其实除了走过那个男生面前的时候,我们会靠得近一点,其他的时候,我们都是一个走在路的这边,一个走在路的那边,一路上谁都不说话,流言传得越凶,我们之间就越陌生。

  有一天,学校打扫卫生,一个男生陪一个女生去操场抬垃圾,班委员安排人员的时候,突然说,董小武,你和姜绚一组,刚好照顾你的小媳妇。班里的同学哄地笑起来,我跑出去,董小武红着脸拿着竹筐跟在我后面。一路上,他都是把筐靠在他的扁担那头,六月的天,他满头是汗。中途的时候,他还偷偷跑出去买了两支冰淇淋,我们靠在墙角,他坐在扁担那头,我坐在扁担这头,我隔着竹筐把手帕递给他,他一下子就红了脸,没有接。

  那次大扫除之后,董小武就经常给我买冰淇淋和那种好贵的榛仁巧克力。有时候还去租

漫画书给我看,有吉村明美的《蔷薇之恋》,偷偷地放在我的桌肚里,我看着看着就泪流满面,他吓得在一旁手足无措。

  有一回放学,董小武又买了冰淇淋在巷子口等我,看见我,就乐颠儿乐颠儿地跑过来,刚好班上有一群女生经过,看见我们,全都捂着嘴笑,我脸红通通地掉头就跑了。等我再回来的时候,董小武还呆呆地站在原地,手里的冰淇淋一滴一滴地化掉。

  ……

  节选自《青年文学·下半月版》2005年第八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