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一心苦读圣贤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03 新闻晚报

  一心苦读圣贤书

  陶陶高考发挥相当不错,以第一志愿被高校录取,而我也面临着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由于当时成绩不甚理想,妈妈有意安排我去国外读书。但由于学费昂贵,对于我们这样组成的一个家庭来说,自然会引来诸多矛盾。当时,金叔叔对母亲说过这么一句话:“去,可以,但钱我一分也不会给。”

  为此,妈妈整天以泪洗面,与金叔叔的关系也一天不如一天,为了给妈妈争一口气,同时也为了找一个不离开陶陶的理由,倔强的我,当着金叔叔的面提出,我宁愿在国内读书也不会要你一分钱。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我开始拼命地学习,陶陶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一有空就帮我辅导,去

图书馆借参考书,帮我整理学习笔记,看着我辛苦的样子,他既心疼又内疚,总是安慰我说:“实在不行,就再读一年。”我的眼里含着泪水,告诉他,“再苦,我也要考上你的学校,还要你天天送我去教室。”说到这,他扮了个鬼脸说:“都陪你上学那么久了,还不厌啊。”

  被外地大学录取

  可是事情未能如我所愿,虽然我

分数线到了,却莫名其妙地被一所外地大学录取了,后来才知道,为了避免我和陶陶恋爱,金叔叔居然偷偷修改了我的志愿,知道这件事后,我和金叔叔大吵了一架,我觉得他实在太过分、太自私了,居然拿我的前途做赌注。但事已至此,什么也无法挽回,母亲和金叔叔也为此事搞得很僵,两人住在同一屋檐下,却相对无言。

  倒是陶陶挤在我们中间,显得十分为难,虽然他明知道是他父亲理亏,但却从不敢顶撞他父亲半句,即便是我和金叔叔吵架的时候,他也没敢帮我说半句好话。他总说,父亲一个人把他带大不容易。为了安慰我,他偷偷地告诉我,在他出生后不久,母亲就跟着一个有钱的男人远嫁日本了。从此之后,金叔叔对女人都一向戒心甚重。我没想到,金叔叔的命运和我母亲的命运如此相似,但除了一声叹息,我还能说什么呢?

  为了表示对我的愧疚,在我临上火车的前一天晚上,金叔叔拿出了一万元钱,说是给我做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并表示他会负担我四年的全部学费。但固执的我并没有领他的情,拒绝了他的好意。从他的眼里,我读到的只有一个做父亲的自私。

  把“男友”照片寄回家

  我踏上了北上的火车,感慨命运是如此捉弄人,也觉得陶陶是那么没用,他连一个“不”字也不敢跟他父亲说,经历志愿风波后,我再也看不到我们的未来,我想也许我们之间所有的故事都将随着我远走异乡而灰飞烟灭了。

  刚进大学的时候,陶陶坚持给我写信,室友们都劝我,这年头,知道鸿雁传书的可不多了,一定要好好把握。可我却对这段感情一点把握也没有,一段不被双方父母祝福的恋情又能走多远呢?更何况,我们之间什么都没发生过,他甚至没说过,做我的女朋友好吗?我在他眼里又算得了什么,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童年的玩伴而已。

  另一方面,大学生活让我感觉新鲜,为了打发空闲时间,我频繁地参加社团活动。我开始和其他男孩子交往,为了让金叔叔“放心”,我特意把我和“男友”的照片寄了回去。之后,很长时间都没有收到陶陶的来信,我想一定是照片起作用了,母亲后来来信说,金叔叔看到照片挺高兴,还逢人就说,闺女找了个对象,陶陶看了照片后,一言不发,把自己锁在屋里喝闷酒,旷了整整一周的课。

  我没想到陶陶会有如此反应,我感到有些内疚,我原本是无意伤害他的,只不过是赌气、生气罢了,气他居然可以看着自己最亲的人伤害我而一言不发,我也想让他尝尝被自己喜欢的人伤害的感觉,可没想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