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走进拉萨走近生命的真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0:58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踏上拉萨的土地,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高高耸立的布达拉宫,白色和深褐色的外墙,在阳光下庄重无比。在前往大昭寺的路上,身边不断有喇嘛走过,穿大大的袍子,有的手上还挂有佛珠。转经轮骨碌骨碌地在阳光下转动,从第一个开始到最后一个,都有着流动的快感。一种金黄的色泽弥漫四周,温暖而祥和。还有很多与我一样从外地过来的客人,走在充满佛氛围的街上,满脸的虔诚。拉萨传统的魅力和现代的气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布达拉、大昭、哲蚌、色拉……这样奇特的中国名字,却有着同样的藏传佛教文化特点。从正门进去,看到左右两个门,从左侧门进去,又见左右有门,再进,再见左右有门……不断地穿,不断地迷失方向。然而,只要你坚持顺时针的原则,最终还是能走到出口。后来在大昭寺买了一本书,才了解到这样的设计原来寓意着一些道理:越是局面迷乱的时候,越是要有自己始终如一的原则。只要中间走错了门,不是往回走重返起点,就是得走许多重复的路,严重的状况甚至是根本找不到北。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生命的路途就像一个轮回,我们走在前进的路上,不管怎么选择方向,到最后却还是回到了起点。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多一点顺其自然,或许生命又是另一番天地。

  转出来已经是下午七点,此时的家乡应该是红霞满天了,我若在家乡,已经沉沦在都市的黑暗或者暧昧的灯光之中,忙碌而又不知所措。然而拉萨这座中国海拔最高的城市却还是那样明晃晃地在我眼前伫立着。

  我没有随旅行团的人回宾馆休息,而是和导游打了个招呼,一个人离开旅行团,走在干净的街道上,边走边看边休息,一家好客的老板迎了出来。拉萨的食物,麻辣兼备,吃完了有西藏特色的牦牛肉粉,就跟藏人一起大碗大碗地喝青稞酒,小口小口地品酥油茶。店主告诉我们:青稞酒是不经蒸馏、近似黄酒的水酒。到藏族人家做客,主人会敬酒。敬献客人时,客人先啜三口,每喝一口主人就要掺满,最后再喝干一满杯。喝酥油茶则是日常的礼节,客人进屋坐定,主妇或子女就会来倒酥油茶,但客人不能自行端起来喝,得等主人捧到你面前时才接过去喝,方算是礼貌。

  在贡嘎机场候机室,我已经开始回忆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纯正的蓝天白云和清新的空气,大草原上的牦牛,风格独特的建筑,寺院里虔诚的老人,大街上天真无邪的小孩……这一切都像是冥冥之中自有注定,带着一股神秘的气息,构成了独特的拉萨人文景观和人文气息。

  (编辑:桔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徐怀钰] 妙妙妙
[Beyond] 惊喜
[伍 佰] 翅膀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