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到横店 难免入戏太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5:32 申江服务导报

  耍点小聪明的人“五一”都很太平地窝在家里当烂熟的“沙发土豆”,恶补平时落下的电影和连续剧。黄金周一过,假期计划方才正式启动。

  也许在大游侠心中,横店不过是脚手架搭出来的人造景点。不过“沙发土豆”如我者却觉得比回娘家还亲切,一回头一转身,戏里的画面就在眼前晃来晃去。全家出游,不论老少始终兴致饱满,异常有聊,不觉冷场。

  横店把道具和外景备齐了,一帮好朋友再加老爸老妈换上戏服,身份错位,好像《甲方乙方》里一场好梦。导演“Action!”一喊,摄像师拿着专业的摄像机屁颠屁颠跟在你后面拍,有人教你台词,有人教你走位。甭管张国立在不在隔壁,今儿我是皇帝,钦此!

  秦王宫里寻秦记

  秦王宫算是此行的第一站,倒不是因为《英雄》,而是冲着刚热播过的《汉武大帝》杀过去的。城门的通道巧设玄机,通常在电影里,一触机关,木门就生涩地“吱呀”作响,总有大事件紧随其后。

  过了城门是横过来一条深邃的巷子,城墙阻在脑后,尽头是两侧高耸的守兵望台,压得人喘不过气。前方的场景好生熟悉,《汉武大帝》里夜审公主刘陵的天牢正是此处,阴森森。赶紧跨过去,端庄的宫殿总算现身了。黑漆漆的地砖上面有斑驳的花纹,略显粗糙,不过远看感觉还是不错。若不是身边的伙伴,定然觉得自己是《寻秦记》里的主人公,孤身回到纷乱年代。

  如果下次再来秦王宫看见场景转换也不必大惊小怪,每个剧组过来都会拆拆弄弄,改装一番。听说拍《英雄》时,清一色以青砖铺地。一转眼,秦宫就变成汉殿。《汉武大帝》时恰逢非典,游人稀少,导演趁机把长镜头拉得呼呼生风。

  正殿跨进去,有剧组正在拍戏。往偏殿走,正是《英雄》中“棋馆论剑”的场景,灯光熄灭,阴冷的棋馆里水声“嘀嗒”,有好戏看了。无名、残雪、长空等等“稀里哗啦”打得精彩,看得人回到了电影里头。虽然演得和梁朝伟、张曼玉不能比,不过突然就在我们头顶上飞来飞去,不经意的时候他们已经电光火石地吊好了威亚。

  自行车“开”进北宋

  秦王宫隔壁的“清明上河图”转眼一片太平盛世。回头再一瞥秦朝的宫墙,改装古诗一句叫“秦时明月宋时城”再贴切不过了,心情也一扫秦王宫的肃穆。桃花开得鲜活,柳絮漂浮在泛着青草香的暖风中。可以租下一部4只轮子的横排双人自行车,连不会骑自行车的菜鸟都能“开”着它,优哉地穿行于北宋画卷中。

  大宅门挂着“卢府”的匾额不要相信它,赶明儿过些日子说不定就被剧组撤下来,换成了“李宅”。下了石桥,就是沸反盈天的街市,好吃的、好玩的什么都有,古装版的小贩很热情地做买卖。先让吹糖人的大叔吹一只本人的生肖猪,掰块花生酥垫垫肚子,再挑只草编的蚂蚱玩玩,俨然觉得自己只缺古装行头一套,就成了张择端画笔下的小人物。

  贴着剧组名称的车,小蜜蜂一样匆匆忙忙从身边驶过。看见打扮得奇形怪状的人,比如说光头、阴阳头,也不必惊讶,那是化好了装待命的演员。改编古龙小说的《长剑高飞》剧组正在拍戏,不过是在屋子里头,刚伸进脑袋想看看哪位明星“犹抱琵琶半遮面”,就不幸被剧务轰开了。

  夜放荷花灯

  “江南水乡”夜游比较好,先到水乡河畔的酒楼解决晚饭。穿着土布褂子、肩头搭着白毛巾的小二,神采飞扬地报菜名:“盐卤豆腐炖肉一碗。”“农家土鸡煲来了!”一会儿粗瓷大碗就把菜铺满一桌子。粉红色石洞酒甜丝丝,再夹一筷子土菜,香喷喷。

  出酒楼,河岸上的红灯笼稍觉密集,好在高低错落有致。凑到河边,闭上眼睛许个愿,放掉几盏荷花灯。站在桥上往下看,河里既有飘来飘去的荷花灯,又倒映着红灯笼,影影绰绰,好像星星掉进了水里。

  穿到河对岸,各种小铺子都齐全。土产店的老板摇着石磨,芝麻、核桃、花生碾碎了变成米粉,捏一点尝尝香是香得来。酒店里有卖晚饭时喝过的石洞酒,各种度数都有,装在古朴的瓶子里,大大小小非常好看。连冰箱都是用蓝土布包起来的,一个穿得像地主的小孩子趴在上面,瞪着大眼睛饶有兴趣地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

  石板路上人头拥挤,脚下的路虽然有点黑乎乎,但是好比赶庙会,闹猛得让人开心。呼啸的人流中还裹带着一辆黄包车,车夫大叫:“给个方便,请让路!”从身边闪过。上坐小情侣一对,男孩的手绕在女孩的肩头。也许是架不住众人的目光,女孩低下一脸娇羞。

  “暴雨山洪”的表演现场刚刚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山洪”一倾泻,尖叫一片。走进“白竹流芳”,在庭院里的石墩上坐下,听民间艺人吹拉弹唱出古老东阳音乐“候阳高腔”。夜凉如水,让兴奋了一天的神经稍稍冷却一点。

  (编辑:桔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