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到深山密林寻野趣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4:22 新浪校园

  上山篇

  慷慨的江浙地区是上海人最好的后花园———

  要山有山,要海得海。

  五一临近,明媚的春光里还隐约嗅到一缕夏日的味道。一切的草长莺飞和潮涨潮落都在昭示一条真理,该去搂抱一下生疏N久的大自然了。如果没有机会远游,慷慨的江浙地区是上海人最好的后花园———要山有山,要海得海。爱动的,能在深山老林里寻宝;爱静的,坐在悠悠的渔船里出海。上山或者下海,悉听尊便。

  爬山是要费点力气的体力活,到悠闲松散的古村古镇里散散步,才叫悠闲呢。

  古镇线:周庄-锦溪-安昌-皤滩

  周庄是老资格的古镇了,来江南的人必定不会跳过这一站。依水而建的灰瓦粉墙民居,渗透着历史沧桑石桥,蜿蜒曲折的小河。没有去过,人生还是不完整,别忘了去看看陈逸飞先生画的双桥哦。

  锦溪的名字源于古镇里有条水的名字就叫锦溪。穿过文昌阁,便是苍颜斑驳的古桥驳岸和粉墙蠡窗的民居了。锦溪人有收藏的癖好,小小一个镇上竟开了10多家各种各样的私人博物馆,最有看头的是钱币馆和砖瓦馆了。文昌阁一直被认为是文运昌盛的象征,小孩子要赶紧上楼敲一敲铜锣,能沾上一点灵气。

  六大古镇虽好,可惜终日里游人多过过江之鲫,若摄人的宁静不复,魅力自然大打折扣。好在,在绍兴城外还保存着一座完整的明清古镇安昌,更可贵的是罕有游人,去古镇暖一壶黄酒,嗑点瓜子,晴天孵孵太阳发呆,雨天在雨廊下数着雨点落在河道里泛起的涟漪,再惬意不过了。

  皤滩是个令人心疼的古镇。从唐朝起渐渐形成村镇,在江浙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运盐埠头。不过小巷已然满是青苔。沿街的店铺大多封上了木板门,改为百姓居住。传说中的勾栏院迎春院,七拐八弯终于寻见,院外的墙上“色赛春花”四个字依稀看见。

  浙东这条线是李白当年留恋之处,写下梦幻的古诗叫《梦游天姥吟留别》。

  浙东线:天台山-新昌-仙居

  沿着唐诗之路,可以找到躲在天台山里的石梁飞瀑。飞瀑前边坐落着古方广寺,寺以瀑取胜,瀑以寺闻名。转过一个山坳,能看见一座石梁横架于两座山坳之间。天台山顶的华顶国家森林公园里的云锦杜鹃不是星星点点,而是生在粗壮的树上,棵棵树龄实打实都有200年以上。佛教天台宗祖庭的国清寺古朴幽静,老僧安详,但香客不断。

  天台隔壁的新昌就热闹多了,那块早成了众剧组的外景地。《笑傲江湖》中有一段令狐冲率群雄攻打少林寺的戏,那“少林寺”被移花接木到新昌的大佛寺;刘正风、曲洋在云雾缭绕的山头琴箫合奏的仙境就是新昌十里潜溪的百丈岩。

  仙居的杨梅虽然6月才能果熟蒂落,喝一口陈年的杨梅酒,那青涩可口的味道轻易就舒乏了劳累的身子骨。永安溪漂流一回,自己都能掌舵当艄公。

  如果觉得光在杭州城里喝茶晒太阳没有创意,别忘了杭州背靠的天目大山,纵横蜿蜒出数目众多的山山水水抗衡浙东的天台山。

  山沟沟的的竹林里架着高高的秋千。在悠哉晃荡的秋千上,捡回一颗无邪的童心是件意外又惊喜的事情。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