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婺源 迎着花开的方向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16 申江服务导报

  春暖花开,我们一刻也不愿耽搁,嗅着来自几百公里外的花香,“大切”朝婺源驶去。行装里最沉的是相机,最多的是镜头,满脑子幻觉似的,已经都是金灿灿的油菜花。

  去婺源不是第一次,人多卖票的地方,已经不是我们所向往的。可以想象:今年的婺源一定比去年多几成旅行巴士,多几处大兴土木,却少几分原有的清静。都说这里是中国最美的乡村,但要找婺源的“桃花源”,现在也只能去到最深处的村庄。

  沿途 看原汁原味乡村风光

  大队车行约7小时,夜晚到达婺源,我们住在晓起的农民家,为的是第二天一早能最近、最快地看到油菜花。这次来,晓起已硬生生变成了一条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土方车无休无止地穿行。看来,这个昔日婺源的标志性景点,如今只能做一个落脚点了。

  次日一早6点左右的光景,我们已经在去江岭的路上,美景的诱惑力可见一斑。江岭是婺源依山的一个村,从江岭到海拔更高的庆源村,这一路的风景堪称经典,是最原汁原味的乡村风光。尤其是四月间这里漫山遍野的春色,光这一处,就值回这一路的艰程。

  江岭 照相机抢占有利地形

  一到江岭,竟然见到一茬又一茬的摄影发烧友比我们还能早起,早早地在几处著名的位置支起三脚架耐心地“蹲点”。一有好的光线从远处的山头出来,就如一声号令,所有人都专注于自己的取景框,很有些争分夺秒的意思。一旦太阳又被云头遮住,影友们便开始喝茶的喝茶,闲聊的闲聊。有趣的是,这些来自大江南北的摄影爱好者里,有扛顶级哈苏相机的、也有举着迷你傻瓜机的,但道行不论深浅,大家切磋技艺的时候,都相谈甚欢。为捕捉一个最好的光线,等上几个小时,是摄影圈里司空见惯的事情,如果你对摄影没有兴趣,又偏偏和一个发烧友同行,半天也挪不了一步,这种痛苦非一般人可以承受。

  油菜花哪里都有,可江岭自成风光。这里山势起伏,油菜花开得欢了,一直从平地的农田“泛滥”到山上的梯田,水平看有高低,高处看又有梯田特有的弧形造型作为间隔。婺源的油菜花或许是受了好水土的滋养,个头尤为健硕,所以风一吹,那种摇曳的姿态汇成一片,直看得人眼冒“金”星。这里的村落一般都是簇拥在一块儿的,翘翘的马头墙、徽派建筑的粉墙黛瓦,间或的炊烟袅袅,再配上农民拉犁耕作的画面,美得不加雕琢,水墨画一般。

  庆源 泉水流到家门口

  在一路缓慢前进至庆源的途中,段莘水库是必经之地。这里有度假村有饭店,对于流连于江岭风光的人们来说是打尖、住店的好地方。

  我们到段莘已是午后,饥肠辘辘走进一间小饭店,门大敞着却不见店主,拜托村民终于唤来老板娘,原来她正在忙着另一头的新生意:“吃饭可以,不过我现在没时间做,你们看看有些什么吃的,自己做吧!”说罢,走了。既来之,则安之,不过老板娘,我们往锅里放肉时,你可别心疼。几天下来,我们探访过几处村落后发现,在婺源,这样夜不闭户的情况是非常普遍的。

  庆源是一个典型的婺源古村落,全村人依赖山上流下的泉水,水道被设计成流经家家户户,满足各种用水功能。只可惜,原本清澈的泉水,如今漂浮着许多垃圾。村民们还不懂,过去可以随意扔进去菜帮子、烂萝卜的河水,却消化不了这一个个的塑料袋。村中央是水流最宽的地方,边上的廊上倚着聊天、休憩的老人,妇女们结伴在水边洗衣服。除了水,围绕着村子的,还是汪汪的油菜花田。这样的画面,曾经和婺源那些更出名的村庄一模一样,但如今,不颠簸着往这深处走走,就看不到了。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庞 龙] 两只蝴蝶
[杨臣刚] 老鼠爱大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陈慧琳] 花花宇宙
[翻唱原音] 看我72变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