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全国75万大学生未能及时就业 人才浪费堪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18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2004年底全国本科生就业率达到84%,比上年增长1个百分点。200多万名大学生及时找到了施展才干的人生舞台,在各自岗位上锻炼成长,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生力军。

  高校毕业生是祖国宝贵的人才资源。即便说近5年来我国高校持续扩大招生规模,毕业生数量快速增长,但以我们的人口总数、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而言,高校毕业生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形势还相当严峻。以2004年9月初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3%计算,当时全国还有75万多名本科、高职(专科)毕业生未能就业。一名大学生的生成,个人要付出十多年读书的心血,家庭要承受相当大花费,国家要投入巨大的资金。无论是看这些高校毕业生自身及其家庭的付出,还是算国家投入产出账,不少大学生不能及时就业,的确是巨大的浪费,应当引起全社会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视。

  今年是高校扩招以来的第三个就业高峰年。大量学有所成的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为各个用人单位提供了比较充裕的选才资源,同时也给政府就业工作增添了压力。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从国家的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积极看待高校毕业生就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链接

  南京158名硕士登记失业 专家指高学历者找不到工作很正常

  南京消息 根据南京市劳动部门统计的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南京市有158名硕士以上高学历人员到劳动力市场登记失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就业专家指出,硕士找不到工作很正常。

  从南京市第四季度就业情况分析显示,到劳动力市场来求职、上门登记失业而享受相关社会优惠待遇的高学历者增多,而且学历越高可选择的岗位却越少。硕士以上学历登记求职158人,可提供的岗位却只有45个。而相比之下高中初中学历人员在劳动力市场较容易就业。

  据了解,登记失业人群中引人关注的158名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基本都是南京市本地户口居民,平均年龄不足35岁。其中有6人还是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求职者,年龄只有26岁。他们所学专业不乏一些热门专业,如管理、软件开发、系统工程、机械电气等。

  对此,高校就业指导专家冯兵教授指出,随着高校不断大规模扩招,每年硕士生、博士生毕业人数大幅增加,已经超过甚至几倍于用人市场对相关人员的需求量,有硕士、博士等高学历者找不到工作很正常。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