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特别策划:撒谎其实是一件煞费苦心的事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7:38 《青春期健康》

  有人说,撒谎其实是一个蠢笨与睿智兼备、阴谋与美丽并存、谎言与真实同在的复杂动作。所以,谎言不该被看作一只千夫所指的过街老鼠,也不能被当成一个信手拈来的轻佻动作。处心积虑的阴谋欺骗也好,善良无奈的谎言也罢,其实它的动机往往要比其过程和结局单纯许多。

  父母认为他们最不能容忍孩子的行为是撒谎,这个比例高于任何其他看起来更凶险的行为,虽然,几乎所有的父母也承认在他们年少的时候也撒过谎作过弊。我们在做这个策划的时候,有一个“撒谎高手”倾诉苦衷,他说:“郁闷着呢,撒谎其实是一件非常煞费苦心的事情。”

  如果你那天知道

  我喝了多少杯,你就知道

  那个谎我撒得有多累

  说谎人 林周 男 15岁 西安 高二

  林周的父亲后来在酒吧发现了他,那时是深夜2点多钟,吵闹迷醉的夜晚,林周的周围有许多浓妆艳抹的女子、头发染得五颜六色的男孩子。父亲找到林周的时候他已经醉得一塌糊涂了,但是父亲的耳光仍然清脆悦耳地响在他的脸上,林周一下子醒了,他正要解释时有几个女生围过来朝他父亲吼:“就是你儿子,你也该给他一点尊严呀。”坐在父亲的车里,林周不得不开始思考怎么招架即将到来的狂风骤雨,总不能告诉父母,因为考试时作弊被老师发现当众羞辱了一顿,他不得不一个人来酒吧买醉吧。一如往常地跪搓板,那样也好,至少酒醒得快些,林周那样想着就坦然地跪了上去,而且谎也就那么来了:有个同学考试作弊被老师当众辱骂,受尽羞辱的同学跟他说要去寻死(亏他连“寻死”也想得出来),万般无奈的他为了挽救一条鲜活生命,便陪同学去酒吧喝酒。喝酒不是目的,喝酒只是劝戒同学珍惜生命明白老师羞辱他的良苦用心。如此这番,父母好像不太相信然而渐渐地也不再“迫害”他了。林周从搓衣板上爬起来,无论如何父母没有知道作弊的被羞辱的是自己的儿子,要不然林周非要被他们剥掉一层皮。

  点评:如果林周去酒吧买醉,仅仅是为了释放在考场上被曝光的伤,那么他这样做也无可厚非。抄袭当然不对,但抄袭者本来就背负了巨大心理压力,老师没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教育,谁能觉得不委屈呢?去一次酒吧也就罢了,只要不是去一次就上了瘾,上了瘾就时时去酒吧流连其间就好。更重要的是,酒吧这种场合不适合青少年,委屈和失落如果找另外的方式去发泄,发泄的时候带上一个朋友,发泄完毕后按时回家,林周也就不会被爸爸现场抓获了。当然,我们不是蛊惑孩子们去酒吧酗酒解愁,更不是主张跟家长说谎。撒一个圆满的谎也不容易呀,还是少做点傻事,避免最后要走上说谎的“绝路”。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