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童年趣事:那年春节我得到了今生第一根皮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4: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小时候,父亲在乡中学当炊事员,负责给几位家在外地的老师做饭。老师中,最让我们觉得可亲的是一位姓张的老师,我们兄妹四人都叫他“张叔叔”。

  张叔叔那时已经30多岁了,没有成家的张叔叔对孩子却特别喜爱。

  放寒假时,别的老师都回家过年了,但张老师没有,他仍守着学校分给他的那间单人宿舍。

  按照乡下的习惯,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大餐,父亲理所当然要请张叔叔做客的。中午的时候,我们几个就在为谁去请张叔叔开始争了,但最终好运落在贼精的大哥身上。父亲说:“锁子,你去。”一听这话,我们其他几个人都萎了,而大哥装做毫不激动的样子,扫了我们一眼,慢悠悠地走上几步,然后才会撒开脚丫子狂奔。

  不到十分钟,他就回来了,但身后并没有张叔叔。我们正准备问,大哥诡秘地笑了笑,然后不慌不忙地掀起了棉袄,露出了裤腰,让我们目瞪口呆的是,他裤腰上的细麻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根崭新簇亮的皮带子!

  我们起先谁也没有说话,只是愣愣地看着。过了一会儿,弟弟开始冷嘲热讽了,但大哥满不在乎,洋洋自得地哼着小调走开了。

  过了一会儿,张叔叔还没来,我嚷着去请,父亲同意了。我撒开腿,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到了学校。一见我,张叔叔就递给我一根新皮带子。我接过皮带子,忘了说谢谢,也忘了邀请,折转身来,疯狂地往家跑。回家后,我也学着大哥,掀起棉袄,露出裤腰,弟弟和妹妹一见,先是发呆,继而回过神来,一溜烟地跑开了。没一会儿,他们回来了,也各自拿回了一根皮带子,不是系在裤腰上,而是挂在胸前!

  那年的大年三十成了我们最开心的一天,那根皮带子也成了我们过年时身上唯一的新装饰。我们兄妹四人都把棉袄塞进了裤筒,将崭新的皮带子扎在外面,然后在全村巡回“展出”。村里的孩子们见了,个个睁大眼睛,既羡慕又妒忌,我们则是得意地“哼哼”:“中学里的张叔叔送的!”(魏振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