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新人新手:毕业2个月 你的实习期过得顺利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9:41 《男友》

  新人新手

  谁都曾经是新手 希望就在转角

  在炎炎的8月,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顶着“新人”帽子,已经做了两个月的上班族。在这两个月中,有人乐在其中,逢人就夸公司;有人变成了“祥林嫂”,一口气能从老板抱怨到清洁阿姨;还有人已辞掉了来之不易的第一份工作。在这个关键时刻,《男友》特派记者,走近某大学计算机系的三位应届毕业生,展示这三位同班同学的不同经历……

  ★自己给自己“培训”

  姚先生 上海某软件公司销售代表

  记得刚来公司时,老板无限信任地拍拍我的肩膀:“小姚,你今年就负责做上海的教育系统。”然后,拍拍屁股走了!虽然做同行的同学听了直羡慕:“哪像我们,天天跟在老同事后面拎包!”可是,公司成立不久,没有客户,也没有老师手把手教你。同事整天忙忙碌碌,我却坐在电脑前发呆:这么大一张饼,怎么啃呢?

  看了两天各区教育局网站,发现有个人选可以供我“突破”——信息中心主任。我把各区教育局的总机列了个表,拎起电话,颤巍巍地拨了号,电话一接通,我就默念“没人接,最好没人接……”不如我愿,电话被总机接了。“请帮我转某某主任。”我小心开口,谁料她劈头一句,“你是谁啊?”我本想说自己是卖软件的,但我最终没敢报出公司大名,“我……是微软公司的……”对方当机立断:“我们这里都是正版,你不用打了!”然后“啪”地挂了电话!

  受了第一次打击,我再也不敢拨第二个电话,干脆花了一个小时编“流程”——接通电话,如果总机肯转接,没问题;如果她问你是谁,我回答……如果她说某某在开会,我应对……最后目标是:绕过总机,或者套出信息中心主任的分机号……

  我终于鼓足勇气,另外挑了一家:“我们是由微软和市政府合资的高科技软件公司,市政府希望我们能在信息化方面办点实事,所以我们准备做个调查……”总机二话没说,当即转接。

  估计是买“市政府”的面子,我与主任们见面倒不难,可人家把我的名片往旁边一放,淡淡几句:“我知道了,需要的话我会联系你。”我就这么转了三四个区。天天在外面跑,却暗自发愁:这不是做无用功吗……

  幸亏那次跟着一个资深的同事出差,听到他是怎么给当地分销商“洗脑子”的:“和我合作,你能得到如下这些好处,当然我也需要你尽如下这些义务……”

  我茅塞顿开:我也可以找这样一批合作伙伴啊!马上查教育局网站的结构分布图,铆定那些“隶属行政编制的商业性部门”——他们有关系,而我有技术。“不是向你卖东西,是跟你谈合作”,比如某家公司只做硬件,可以由我们来做软件解决方案,两家一“捆绑”,可以“增加你们的中标机会”。牵好了线,再请他们的领导和我的老板谈一下就OK了。

  单打独斗是最好的培训,这么摸索和磨练了两个多月,我的“实战技巧”攒满了一箩筐,如今在客户面前一坐定,便可以神情自若地滔滔不绝了。每每听到同学还在抱怨“拎包族”了无生趣的生活,我便止不住在心里“得意地笑”。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