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暗访夫妻学生村:迷失在懵懂激情中的双飞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9:30 《男友》

  如今走在大学校园里,无论是白天或是夜晚,随时都能看见林阴丛中那一对对相依相偎的情侣,校外也出现了一片片的“夫妻”学生村。暑假过后,随着新学年的来临,冷清了一段时间的学生村,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饮食男女”们陆续返校,手牵手回到了自己的“爱巢”,还有不少准备加入学生村的伴侣,正在寻找合适的房子共建“小家”……于是,有人说象牙塔失火了,也有人说社会观念进步了。

  为了观察这一特殊群体的生活,我们编辑部派出5路记者,前往全国高校密集的5个城市:西安、长沙、太原、北京和上海,走进这些高校周围的“夫妻”学生村。

  城市篇

  西安

  西安的南郊高校林立,西安交大、陕师大、西安外语学院等著名大学一所接着一所,同时西安也聚集着许多大型民办高校,如西安外事学院、西京大学、西安翻译学院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些学校的周边都有大小不一的居民村落。这里的居民大多出租房屋。而在这里租住的房客,98%以上是成双成对的大学生“小夫妻”。

  我们随机采访了一户房主,这位30多岁的妇女表情紧张地跟记者说:“我家有30间出租房,有29间是这些娃住着,你们不会是为了清理他们吧?千万不能,那些娃娃们怪可怜的,你把他们拆散了多可惜呀。再说,这一赶我们可吃什么呀?”

  长沙

  长沙的高校大多聚集在河西高校区和麓山南路渔湾市,记者在湖南师大、湖南大学等校园里,看到各种求租、出租房屋的小广告随处可见。

  在这两个地方,记者随便转一转,感觉出现频率最高的四个字就是——“房屋出租”。在各种老式房子的背后,当地居民修建了近百栋两层或三层的新民房,几乎每家门口都挂着 “房屋出租”的牌子。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这里的农户早就不种田了,几乎都以出租房屋为生,而租房者几乎清一色是附近几所高校的学生“小夫妻”。由于生意逐年火爆,房价也由原来的每月70元左右,涨到如今的每月140元左右。每年开学的时候,还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太原

  在太原市最著名的学生村要数许西村了,许西村与山西大学相距很近,从山大图书馆背后的校门出去,穿过一条小路就是许西村,据说这个门是许西村民为了方便学生出入而强行打开的。山大曾多次堵过此门,但是却无济于事,门终究还是开着。

  与其他城市的情况差不多,记者走入许西村后,看见几乎家家门口都贴着“有房出租”的小广告。这里家家都盖着4层左右的自建民房,价钱不等,一层和顶层最便宜,二层、三层稍贵。大概10平米左右的单间里,摆放着简单的家具和一张双人床。

  没有人知道,谁是第一对搬出学校住进许西村的学生“小夫妻”,谁也记不起是谁家第一个租房子给大学生的村民。但自从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之后,许西村的生意是越做越火。

  “夫妻”学生村的三大特点

  ★ 设施:“夫妻”学生村的房间清一色为10平米左右的小单间,里面配备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和一张双人床,大多不包水电。

  ★ 环境:许多“夫妻”学生村俨然就是一个生活功能完善的小部落,大多有商店、浴室、网吧、美容美发店、小饭馆,文具店、饰品店、音像店、洗衣店、小型影楼、计生用品店等等。

  ★ 价格:由于每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各地的房价差距很大,便宜的城市大概为每月60元左右,而北京、上海等地则最少需要500元。这也是我们暗访了北京和上海之后,发现这两个城市的“夫妻”学生村规模,远远不如以上三个城市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