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通过劳动挣生活费 要强女大学生贴告示洗衣俭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07 成都商报

  “洗衣告示”

  寒冷的冬天为同学们洗衣带来了麻烦,没关系,把你的烦恼交给我们……我们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我们能劳动,同学们还等什么,你有脏衣服吗?(注:全手工洗,不会染色,洗好后送到你手里,并帮助你晾好)

  附价格:牛仔衣1.00元……枕巾0.5元……防寒服1.5元。物件接收处8××寝室。

  一个乖巧的女孩打开门,见记者是个男的,她似乎有些意外,因为这一层楼住的都是女生。“有衣服要洗吗?”她堵在门口问道。记者表明来意之后,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起来,“没有什么啊,很正常嘛。”她表示贴告示的人现在不在,要5点下课后才能回来。她热情地招呼记者进房间等,她们都是电子科大成教院经济管理与计算机专业04级的学生。

  内幕:“洗衣三人组”

  对记者的突然来访,寝室里面的5个女孩觉得很吃惊。“这么冷的天气,你们还帮别人洗衣服,不怕冷吗?”对于记者的疑问,一个女孩笑着说,“参与洗衣服的只有3个人,一个家里特别困难,到现在还没有交学费,一个是自己承担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有我,主要是想体验生活吧。”她叫严羽(化名),是“洗衣三人组”的成员之一,而三人中她的家庭情况是比较好的。

  “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嘛,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劳动挣一点生活费。”小严表示,她们有这个想法完全是出于偶然。两天前,寝室的姐妹小霍在楼下的干洗店洗了几件衣服,就花了9元钱。室友张霞(化名)觉得有点不值,“我们干嘛不把同学们的衣服都接过来,抽空余时间赚点生活费呢?”她们当晚就在水房外贴了告示。

  4时许,张霞还没有回来,而寝室里的姐妹告诉记者,她来自

宜宾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家里还有一个正在念书的妹妹,为了供妹妹,她初中刚毕业就出去打工了,而她现在所有的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在外面打工赚来的,为人也大方仗义,为校友白血病患者马旭东同学她一个人就捐了50元。在她们眼里,她简直就是她们的偶像。

  意外:时尚贫困生

  昨日下午5时20分许,正在交谈之时,一个穿着黑色羽绒服、烫着时尚离子烫的女孩风风火火地闯了进来,她就是传说中的张霞?与记者脑中之前的穿着朴素、戴着眼镜的刻苦农家女孩形象相差实在太远。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她不以为然,在她看来,完全不存在面子不面子的问题,“我凭自己的劳动力去挣钱嘛”。她还把家境困难的小曹也拉了进来,“反正班上也曾经讨论过怎么帮助她,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机会。”她是一个心直口快的女孩,她坦言害怕曝光后会挨学校批评,因为学生守则里有明确规定学生不许经商。

  张霞说,由于家里贫困,16岁初中毕业后她就不得不辍学了。此后便一直在上海打工,在玩具厂、服装厂也干过。艰苦打工3年之后,小有积攒的她回到了成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电子科大自考预科班。“读了专科之后我还想读本科”。

  尴尬:“生意惨淡”

  令人尴尬的是,告示自22日贴出之后,到昨日下午还没有人送衣服上门。

  “你们会拿衣服给她们洗吗?”记者问旁边寝室的同学,一个女孩称,大家都这么熟,实在不好意思拿衣服让人家去洗,哪怕是再便宜。(作者:高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